中央健保局昨天公布去年國人十大健保用藥排行榜,鈣離子阻斷劑類降血壓藥Amlodipine連續三年蟬連排行首位,並成長兩成,一年就花掉四十四億元健保藥費。
記者陳正興/攝影

根據中央健保局最近完成去年藥品申報統計,前10大用藥品項中,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的藥物就占了7種,國人因「三高」疾病的用藥共花掉323億元,占健保藥費支出的四分之一。

健保局藥材暨醫審小組副主任黃肇明指出,97年全民健保藥費支出達1,250億元,扣除牙醫、中醫、西醫基層日劑藥費後,總藥費仍有1081億元,等於民眾每繳100元健保費就有25元是藥費。

他說,隨著人口老化,慢性病患人數持續增加,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的用藥屢創新高,也難怪前10大用藥排行,除了第4名血友病用藥第八凝血因子,第7名治血癌的基利克和第10名治精神病的理思必妥外,其餘都由這三高用藥包辦。

已連續3年高居健保用藥排行榜首位的降血壓藥Amlopine(脈優),去年用藥較前年不僅成長近2成,醫師開出該成分的藥費達44億元。就藥理分類區分,心血管疾病用藥,去年花263億元,其次是營養及新陳代謝疾病用藥,共支出141億元。

至於成長幅度最驚人的,是抗癌及免疫系統的用藥,去年以近二成的速度飛快成長。黃肇明說,近年癌症病人持續攀升,該局近5年納入31種抗癌新藥,去年抗癌藥已高達133億元,其中治血癌的標靶藥物「基利克」,一年就吃掉了11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統計發現,近年來領有重大傷病的精神科病人也大幅成長,使得精神科用藥「理思必妥」從95年排名第18,去年一舉擠進第10名。倒是治療失 眠的明星藥物「克蒂諾斯」 (Zolpidem),則因為健保局積極採取管制措施,由95年的第6名被擠出榜外,去年只排13名。

 



治三高藥物 一年吃掉323億http://udn.com/NEWS/HEALTH/HEA2/480156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