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我們把活化石下鍋了!」彰化縣自然與生物科技領域輔導團教師,挖到一枚貝殼,以為是常見孔雀貝,為便於保存下鍋烹煮,但後來遍查資料並求助日本專家,確認是有活化石之稱的珍稀「海豆芽」,讓這群教師懊惱不已。

這枚「海豆芽」現在被泡在酒精裡,輔導團老師昨天談起,仍覺得「很不好意思」,滿臉遺憾。「早知道牠是珍稀貝,拍完照就會讓牠回歸大海」。

這群輔導團教師,為配合教育部推動海洋教育政策,每到假日就上山下海採集標本,作為教學教材。最近到福寶濕地採集貝類,發現一枚很像孔雀貝又像牡蠣的奇怪貝殼。

「我們查遍手邊資料,查不出是什麼貝。」這枚貝殼有圓圓肉體和一條長肉柄,「真的就像一顆豆芽菜」。後來上網發現有一名日本貝殼專家,透過郵件向他求助,沒想到對方是旅日台灣人,一口答應幫忙。仔細看了照片,確認是稀有的活化石「海豆芽」。

「太好了,我們採集到活化石。」向專家求助的老師,迫不及待宣布喜訊,詢問負責保管貝殼的老師,「活化石活的好不好?」這名老師滿臉懊惱地說:「已經下鍋了。」

輔導團老師說,他們帶回標本時已講好處理程序,不怪這名老師「不識貨、手腳快」。老師說,貝殼標本通常只保留外殼;他們拍攝貝殼外觀和殼內肉體後,煮熟留下外殼教學用,原本以為這枚貝殼不會太特殊,沒想到殺了活化石。

輔導團的教師表示,廿世紀初期,動物學家把海豆芽當成軟體動物門的雙殼貝,後來發現牠們內部構造和發育過程,跟雙殼貝完全不同,才把海豆芽獨立成為新的一種動物門,叫做腕足動物門。

海豆芽存在至少四億年,外型跟數億年前沒兩樣,世界現存約三百種海豆芽,常被誤認為小孔雀貝或類似奇怪的牡蠣。 

 http://news.aol.tw/nationaldetail.jsp?keyid=31883906573863727

作者: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來源:UDN 發布時間:2009-03-21 01:32:17

分類: 台灣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