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小學營養午餐今年九月起將全面補助?教育部昨天表示尚無此規畫,因目前已補助中低收入戶、家長失業或放無薪假及導師認為家長有困難的學生餐費,「絕對沒有學生沒飯吃。」

圖/聯合報提供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說,若不論貧富、全面補助二百六十二萬名國中小學生午餐,每年需一百七十二億經費,可能排擠其他教育預算。也有校長質疑,行政院這筆 錢沒花在刀口上。他們擔心,全面補助外訂便當,也可能讓「吃家裡便當」文化因此消失,「政府不需要替代所有的家庭功能」。

教育部統計,已有金門、馬祖、新竹縣市、彰化縣、南投縣、苗栗縣、台東縣等八縣市,全面補助國中小學生的營養午餐,除了教育部負責五類弱勢生的費用之外,其餘學生的午餐經費需由縣市自籌。

王俊權表示,教育部這學期放寬營養午餐補助的認定標準,只要導師認定有需要的就可以,不需要提出什麼證明,「該照顧的,應該都照顧到了。」

王俊權被問到是否應再放寬標準、全面補助時,語帶保留,只表示很擔心營養午餐全面補助後,即使是用中央給地方的補助款,還是有可能排擠到其他教育經費,如衛生及體育等。

台北市弘道國中校長陳今珍表示,該校近二千位學位約有一半從家裡帶便當,剩下的一半有三分之二買外訂便當,另三分之一由家人送飯,「很多孩子會跟同學交換便當裡的菜,分享各家廚藝,有時候還改帶包子或麵包,很多元的。」接受午餐補助者,只有十幾人。

陳今珍印象最深刻的是,部分學生的父母離婚,未同住的媽媽有時還會在中午出現,帶來「愛心便當」,順便抱一抱、親一親。陳今珍認為,如政府未來集體補助「大鍋飯」,「原來自帶便當可能就不帶了,都改吃公家的」。

一官員坦承,全面補助後,家長們幫孩子準備便當的心態是可能改變,反正大家都是「不吃白不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