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李家同/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

學測放榜了,有二萬多位考生的英文作文零分,這是可以預料到的,因為我一直知道我們的學生中間,有相當多的學生英文和數學都很差。遺憾的是,這麼多年來,政府始終拿不出解決的辦法。

政策是不知真相者制定的

 

我始終反對考英文作文,理由很簡單,眾多考生根本不會正確地寫簡單的英文句子,怎麼可以寫得出英文作文。大考中心的專家們成天和好學生打交道,完全不知道 事實真相。不僅大考中心的教育專家如此,整個國家的教育學者恐怕也是如此;悲哀的是,教育政策是這些不知道事實真相的人制定的。

 

有一次,我到一所偏遠國中參訪,遇見了一位學生,我問他father怎麼拼,他說他不會;我問他father是什麼意思,他也不會。我因此 又去訪問了幾所偏遠地區的小學,這次我問那所小學的英文老師,他們學校的畢業生會不會拼father、mother這些字,他坦白地告訴我,大多數都不 會,僅少數參加博幼基金會輔導的學生會。

 

偏遠高中 簡單生字也不會

 

我又走訪一所並不太偏遠的國中,這所國中的教務主任告訴我,只有十分之一的學生會拼father、mother這類的英文生字。我一不做, 二不休,找了一位在偏遠地區高中教書的老師,他做了一個非常簡單的英文生字測驗,生字無非就是father、mother、thank you這類的字,四十位高一同學中,有十八位同學考零分。

 

 

試問,簡單生字都不會,如何能做英文作文?

要做英文作文,當然文法不能錯得離譜。我是一直非常注意我教的學生英文文法,因此每一位小朋友都要做中翻英的練習。有一次,一位教授看到我 教的國二學生的中翻英句子,裡面居然有已經用到現在完成進行式,如I have been working for the last seven years。這位教授大為吃驚,他認為國二生會寫這種句子,很不容易。

 

 

中翻英 在都會區造成災難

我一時興起,就將那份中翻英的練習題送給兩個大都市國中及高中的老師,請他們考考學生,結果是一個大災難,學生所寫出來的句子錯誤百出,恐怖之至。要他們寫英文作文,實在不必也。

 

我們必須知道為何有這麼多英文如此差的學生。我們絕對不能怪他們不用功,而要徹底地檢討一下我們的小學英文教學,因為小學時英文就沒有學好,以後就不容易將英文學好了。

 

小學生學英文,須反覆練習;但很多偏遠地區的小學生一周只上一堂英文課,家長也都不會英文,他們無法進補習班,又沒錢請家教,一周的英文課等於白上。

 

我們是一個應該力求國際化的國家,國人如果普遍地有較高的英文程度,就會有較高的國際觀,我們的對外貿易一定會做得更好,國家也就會更加富強。

 

 

我國博士生 英文仍有問題

個人如果英文不好,可能吃虧一輩子。首先,他可能無法念大學的英文教科書,既使看懂了英文書,也會因為寫不出好的英文論文而不能有所表現。有時,我看到我國博士生英文仍然有問題,實在非常代他著急。

 

問題在,很多英文老師不管學生程度如何,照規定的進度教。大學教授更是如此,他們教英文寫作時,講一堆大道理,告訴學生起承轉合的重要性,其實學生們將兩個動詞聯在一齊用,一點都不知道這是不可以的。為什麼教授們不肯放下身段來教他們基本文法呢?

 

 

要對症下藥 千萬別耍花招

辦教育,一定要面對事實,一定要知道孩子們沒有學好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我最擔心的是政府官員會耍幾個花招,如請幾位洋人來,或者辦辦英文演講比賽,就以為可以提高英文水準了。

 

我希望官員知道,孩子的英文是可以教好的,若有大批孩子英文不好,官員應該檢討。如果官員對教育的兩極化無動於衷,明年我很可能再寫一模一樣的文章。

 

【2009/02/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