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要搶救失業率,人事行政局昨日決定鬆綁政府機關約聘僱人員的上限,初步估算,鬆綁三年,中央部會可增加五千名就業機會。  但三年後呢?這五千名新增約聘僱人員,又要失業了嗎?

筆者想起幾年前,人事局雷厲風行,下令各機關約聘僱人員不得超過組織員額百分之五的規定,讓不少已在機關服務多年的約聘僱同仁,不得不含淚離職的苦境,就如同今日許多公司職員被裁員的惶惶不安;想不到人事局今日又要恢復名額,真讓人有既知今日,何必當初的感慨,也真令人為當日被迫離職的同仁叫屈。  

約聘僱人員的產生,雖然有部分是昔日機關首長迴避任用正式人員的不良模式,但其實也有部分是人事局不肯面對因應機關業務成長,而適度讓機關擴充組織編制下所衍生的產物。以筆者服務機關而言,二十幾年前,遷建新館舍,業務大為擴充,但人事局就是不肯答應擴編因應新業務所需的電腦資訊與館舍維護的正式組織和人員,只准以約聘僱人員任用。五、六年前,人事局突然以不得超過百分之五員額的規定,要求機關逐年解聘這些人員,或者遇缺不補,這不僅造成部分已在機關服務十多年的同仁,面臨中年失業的危機,也造成機關的人力不足。  

因此,人事局該面對的是,如果機關真的有業務需求,就讓這些約聘僱人員納編罷;如果只是為了搶救失業率,就真的不用了! 熱門話題:約聘僱鬆綁 不如檢討制度 2009-02-07 中國時報 【晞林/北市(退休公務人員)】

 

熱門話題:約聘僱鬆綁 不如檢討制度

  • 2009-02-07
  • 中國時報
  • 【晞林/北市(退休公務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