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6日,駐河南許昌某部隊出動官兵1000餘人,組成數支抗旱突擊隊,趕到災情最為嚴重的許昌市許昌縣蔣李集鎮、河街鄉一帶抗旱救災,力爭把災害降到最低程度。
閻光濤/整理 
 
 中新社北京二月六日電,由於降水量持續偏少,中國大陸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湖北、陝西、寧夏、甘肅十二省區出現三十年一遇的罕見乾旱,部分地區重旱程度達五十年一遇,一點五七億畝小麥受旱。中國大陸首次拉響Ⅰ級抗旱警報。
 
 去年十月下旬以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安徽北部、江蘇北部、湖北東北部、陝西北部、寧夏、甘肅東部等北方冬麥區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五至八成,山西中部、河北中南部、河南東北部和中部、山東西部、安徽西北部等地降水量偏少八成以上。中共氣象局二月五日氣象乾旱監測顯示,北京、河北中南部、山西大部、山東北部和西部、河南大部、安徽北部、陝西大部、甘肅東部、湖北北部等地氣象乾旱達到中到重度,其中,河南中東部、安徽西北部地區達到特旱。
 
 據農業部農情調度,截至二月五日,河南、安徽、山東、河北、山西、陝西、甘肅、江蘇等主產區小麥受旱一點五七億畝,其中嚴重受旱六千四百八十二萬畝。八省旱區受旱麥田中已灌溉面積七千八百七十七萬畝,占受旱面積的百分之五十。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二月四日啟動Ⅱ級抗旱應急回應的基礎上,五日召開全國冬麥主產區八省抗旱異地會商會議,並宣佈啟動Ⅰ級抗旱應急回應。這也是中國歷史上首次啟動Ⅰ級抗旱應急回應。
 
 中共氣象局局長鄭國光六日在抗旱氣象服務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去年十月下旬以來,中國大陸冬麥主產區降水量異常偏少,降水量之少為三十年一遇,特旱區達五十年一遇,嚴重旱情仍在持續發展,夏糧生產面臨著多年少有的極其嚴峻的挑戰和威脅。根據預測,氣象乾旱的大氣環流條件短期內不會有根本的改變,很可能出現冬春連旱,夏糧生產正面臨著多年少有的嚴峻挑戰。
 
 根據預測,二月七至九日旱區將有一次降雨過程。鄭國光強調,各地要抓住有利時機,及時開展人工增雨作業,盡最大努力增加降水,以緩解當地旱情。



【中央網路報】

大陸/十二省區遭遇嚴重乾旱 大陸拉響Ⅰ級抗旱警報

http://www.cdnews.com.tw 2009-02-07 12:40: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