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 達九天的春節年假,到博物館走走看展覽、或是欣賞藝文表演,也是不錯的選擇!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今年回台舉辦新年音樂會,而國立歷史博物館正在展出的「絲 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精選一百五十件出土文物,還有台灣第一位紙雕藝術家李漢文的作品展,以躍然紙上的生動紙雕陪民眾過新年。
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將與國內樂迷共度農曆新年。
牛耳藝術/提供


睽違三年,傑出大提琴家馬友友將與亞洲樂迷共度農曆新年。除了28日年初三於台南首演外,也將在30日年初五抵達台北與樂迷見面。

從4歲便開始學習巴哈的馬友友,對於詮釋巴哈的音樂有著豐富的演奏經驗與情感,曾經來台演出全套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當時曾引起轟動,場場爆滿。

這趟行程不僅要帶來巴哈無伴奏大提琴一、二、三組曲,同時也將獻上歐康諾阿帕拉契華爾滋、中國電影配樂家趙季平的草原之夏與瑟宮的組曲。



馬友友 琴音伴你過新年

【聯合晚報╱黃玉芳】 2009.01.25 08:45 am


絲路傳奇 一睹樓蘭美女風采

喜歡看展覽的民眾,可以到史博館走走,正在舉辦的「絲路傳奇」,展出了面目姣好的樓蘭美女木乃伊、以及先秦的金器、漢晉織品、魏晉壁畫等文物,反映了古西域中大漠荒寒的壯麗氣勢。

而且令人驚訝的是,這些千年前的古文物,因為新疆氣候乾燥的特殊條件,考古出土時仍保存完好。像是絹畫「舞伎圖」中,臉型清俊的舞伎,身材修長婀娜,繫腰的曳地紅裙顏色依然鮮活,體現了初唐仕女的審美時尚。

還有當時作為墓葬「守護神」,置於墓室門外,用於保衛墓主安寧的「天王踏鬼俑」,由三十塊大小不等部位黏合完成,顏面和肢體上的厚重彩繪,以墨點睛、朱紅塗唇,用多種顏色暈染服飾,巧妙結合了彩繪與泥塑,面目依舊栩栩如生。

北美館的「25年典藏精粹」,展出不少日治時期台灣畫家的經典,圖為陳澄波的「夏日街景」。
北美館/提供

台北美術館 25年展大師作品精粹

而今年慶祝館慶25周年的台北市立美術館,也推出多檔重量級展覽,而且在一月底前入館不收門票。在士林官邸、美術館外的吳炫三巨型雕塑展,在綠草如茵的自然環境中,觀賞源自原始和中國象形文字的圖騰作品,有一番不同的美感體驗。

館內的「25年典藏精粹」,將珍藏的日治時期台灣畫家,如郭雪湖、林玉山、陳澄波等代表畫家的名作一一展出,以及台灣近代最重要的雕塑家黃土水的「釋迦出 山」,可欣賞作品所流露出鎮撫人心的悲憫之情,另外,還有大陸來台藝術家的傳統詩、書、畫意境之美,蒐羅了于右任、郎靜山等大師的書畫作品。

李漢文是台灣第一位紙雕藝術家,作品立體又生動。
台灣工藝研究所/提供

台灣工藝所 紙雕先驅李漢文紀念展

另外,台灣工藝研究所則展出台灣第一位紙雕藝術家李漢文的紀念個展。去年因血管瘤過世的李漢文,是台灣紙雕插畫的先驅,也是第一位將紙雕和繪本結合的藝術家,台灣的圖畫書因他而從平面進入了立體的層次。

這次展出含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收藏的「老鼠娶親」、「白賊七」及「傻女婿」等系列,及二十多年來李漢文創作近百件精采紙雕作品,另有許多的兒童繪本與教科書籍及不曾曝光的手稿也將一併呈現。

【2009/01/2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