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農曆新年將屆,不少人已經開始大掃除。醫師發現,部分民眾大掃除時,因為姿勢不正確、工具不適當,以及時間過長等,不但掃得腰痠背痛,也有人掃到舊疾復發,也因此,年前復健科門診人數增加了2至3成。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曾頌惠指出,一位因網球肘就醫的男性,原本接受一、兩個星期治療後,恢復良好,近來狀況卻惡化、疼痛不堪,詢問之下才發現,是因為近來大掃除,忙著粉刷牆壁,不斷重複使力,導致舊疾復發。

曾頌惠提醒,如果身體本來有些傷病,在掃除的時候,一定要多注意,自己是不是正在做一些可能使得宿疾復發的動作。例如,有頸肩問題的民眾,長時間仰頭清洗燈具或抬高手擦洗、持續提重物等,都可能惡化肩頸問題。

如果本來手肘或是手腕就有肌腱炎的人,長時間持續地重複性洗刷動作,也可能損及患部。而像是腰部不好的人彎腰搬重物、蹲太久,都容易讓原本舊病復發。

想要避免這些問題,不妨善用工具,以及適度休息。曾頌惠指出,例如打掃天花板高處灰塵,可以拿梯子或椅子墊高,避免仰頭過久。打掃沙發或桌子底下時,最好使用長柄掃把,或把家具移開,減少因長時間彎曲造成膝蓋壓力。而採買提重物,最好使用有輪子的推籃,減輕肢體負擔。

此外,掃除時,也可以戴著護膝或護腕,不管是坐著整理東西或大掃除,每一個小時一定要稍作休息。掃除過後,可以做做肩頸部、手肘腕拉筋運動,舒緩痠痛。

當大掃除後,出現腰痠背痛不舒服時,且不適狀況持續超過48小時,甚至已經影響活動範圍,就大意不得,這時候可能不是光貼坊間痠痛貼布就可以解決,建議適時就醫,以免病況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