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華人界,有才華的老師前 輩都有著相當卓越的貢獻,我們所熟知的馬水龍、黃友棣、林福裕、書樵(金希文)老師等等等幾乎都是德高望重拓荒者, 但是如此顛沛流離, 在國外流浪的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卻不出幾人....   (以下部份內容節錄自《蕭泰然-小提作品專輯》的描述....)

經  歷:(摘自台美基金會)
台南家專音樂科副教授,高雄文藻女子外語專科學校講師,南加州台灣音樂社負責人,北加州台灣 人文藝協會會長,北美文協室內樂團創辨人兼指揮。
出  生:
1938年,高雄市人

蕭泰然老師很早就從國外紅回台灣,高雄出生的蕭老師,主要作品除了古典樂器編制的鋼琴獨奏、提琴小品(大提琴+小提琴)、獨唱曲、清唱劇、交響曲..... 更有不勝枚舉的聖詩集........取材自台灣民謠、原住民旋律、鄉土文化,在地卻脫俗,融合西方器樂法,卻沒忘記台灣的根,......為大家帶來譜例和音樂(還不知道怎麼放)  我記得有一個作品的網站, 除了可試聽還可以線上訂購!

《台灣情.泰然心》榮獲1999年「最佳古典唱片」的金曲獎, 裡面的曲目都收錄在《蕭泰然-小提作品專輯》這本書,有空,請去購買, 讓自己體會一下台灣味的雞皮疙瘩!

《 小提琴/蘇顯達 ( 錄製本 CD 所使用之為 1733 年在義大利 Cremona 製作之世界名琴 )

鋼琴/葉綠娜

 用音樂與生命愛台灣,一生職志只為榮神益人。

 台灣拉赫曼尼諾夫 ── 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蕭泰然。
= = = = = = = = = = = = = = = = = = =

 

聽過...台灣是寶島、點心擔(我學生也曾以此曲拿下音樂比賽冠軍)、至好朋友就是耶穌、上美的花、永遠的故鄉......嗎? 還是聽過台灣頌、嘸通嫌台灣、外出人、夢幻的恆春小調、望春風、有福的確據...演奏版?

想著楊桃湯冬瓜茶,心涼脾肚開
若是Seven Up、Coca Cola,氣味天差地
想著楊桃湯冬瓜茶,來阿!飲一杯,擱一杯
臺北圓環仔新竹貢丸,彰化肉圓仔,老鼠麵
臺中鵝仔肉,臺南擔仔麵,高雄海鮮,屏東碗粿
想著楊桃湯冬瓜茶,精神百倍好
若是Seven Up、Coca Cola,實在真正善
想著楊桃湯冬瓜茶,來阿!飲一杯,擱一杯

這些的這些,..  .除了教會唱, 課本教, 更是國內外許多音樂比賽的指定曲, 或是學生指定曲, 其演出登台次數更不在話下, 其他較大型的作品還有「神劇-耶穌基督」、「中華交響詩」,其他像是1988~1990年間創作的「小提琴協奏曲」、「大提琴協奏曲」和「鋼琴協奏曲」.... 以及風起雲湧的台灣音樂史詩===『1947序曲』 編制涵蓋交響+合唱, 曾被美國知名樂團(忘了..sorry)和俄國聖彼得堡合唱團和交響樂團錄音,

另一個讓
『1947序曲』綻放生命光輝的原因是,創作此曲蕭泰然老師幾乎要被心臟病奪去生命,在死蔭幽谷徘徊, 幸得上帝憐憫而存活, 再一次見證神蹟也融入更澎湃難擋的生命力。

請看專訪  "" 蕭泰然教授 平安..Peace to Prof. Tyren Siau""

 

最後, 一起來仔細揣摩「永遠的故鄉」的歌詞。原為四部混聲,  後有改編獨唱版.. . 當過小留學生的人, 請哭吧, 遊子, 也請落淚吧, ...不由自主開始找面紙的人, 也請自便。

很想讓大家聽男聲, 但意外發現翁佳芬老師指揮的版本, 2007年。

 

草稿....待續........我想, 譜例另外放一篇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