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行政院文化獎,對作曲家蕭泰然來說,實至名歸。但從國民黨執政者手中拿到文化獎,也的確是個「意外」。今晚在台師大音樂系為蕭泰然舉辦的歡迎音樂會上(有收聽蘇顯達老師節目的人也會知道ㄛ~),「繆斯音樂」與鋼琴家葉綠娜將送給蕭泰然「雙CD鋼琴作品集」,對大師來說,應該才是一個作曲家最想收到的禮物。

 


行政院文化獎昨天舉行頒獎典禮,得主蕭泰然感性致詞。(記者潘少棠攝)蕭泰然的最新錄音專輯今天正式出版,裡面收錄蕭泰然演奏的鋼琴作品。(繆斯藝術文化/提供)

行政院文化獎昨天頒獎給第二十八屆得獎者蕭泰然,身體狀況不佳、說話聲音微弱的他,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他自覺能活在這世上的日子可能不多了,但只要還活著就會繼續為音樂努力,「希望你們鼓勵我,我也鼓勵大家,一起為台灣做一些有用的事。」

先是因為身為國民黨的黑名單無法回台,之後回台獨居多年,好不容易闔家團圓,卻又病魔來襲(因歷經糖尿病、數次中風、心臟開刀而十分虛弱,在上帝的旨意下繼續活了下來,也初次享受含飴弄孫的「團圓」 幸福),「台灣的拉赫曼尼諾夫」蕭泰然的一生,充滿無奈,音樂作品也展現 獨到的台灣鄉情。現今雖旅居美國,與孫兒團圓,台灣仍是蕭泰然最深的眷戀。此行他還抽空回淡水一趟,看看親愛的友人與暫居之地,下次能不能夠再有體力返 台,也是他內心的問號。

文化獎的殊榮,比不上音樂上的知音,鋼琴家葉綠娜多年來演出蕭泰然作品,最後決定自己出版「蕭泰然鋼琴作品集」,用 行動讓蕭泰然的音樂得以流傳,葉綠娜的先生魏樂富熬夜撰寫英文版樂曲解說,要讓外國人知道台灣的音樂珍寶,錄音師尤子澤也二話不說,扛下發行責任,這些真 實的知音,才是真正對蕭泰然音樂的尊重。

今天正式出爐的「蕭泰然鋼琴作品集」,出版時間特別寫了1月1日,做為當天出生的蕭泰然、七十一歲 的生日紀念。專輯收錄他的鋼琴獨奏作品,第一張《家園的回憶》收錄〈回憶〉、〈遊樂場〉、〈台灣清明古調〉等樂曲,第二張收錄〈詩影〉三個版本及鋼琴小品 集,曲目包括〈台灣魂〉、〈福爾摩沙來的天使〉等;其中一首〈生日快樂〉,是平常聽到的〈生日快樂〉的變奏版,蕭泰然原本的曲名是〈生日快樂?〉,後面加 了問號,不過最後還是將「?」刪去,約莫吐露他長年孤獨過生日的蒼涼心境。記者趙靜瑜、凌美雪/特稿

 

=======================

文化獎得主》三個老太太 一語驚醒蕭泰然

「年輕人,你這麼有天份,為什麼窩在這裡?」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音樂家蕭泰然年約四十歲時,在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任教的三名老太太在聽他彈鋼琴後,驚嘆富於音樂天份的他,為何窩居在藝品店裡?

這個當頭棒喝,讓那時開藝品店的蕭泰然決定重返音樂之路;昨天第廿八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揭曉,蕭泰然獲此最高榮譽。專程從美國返台的他憶及往事,不禁潸然淚下,他當眾許願:「希望台灣音樂的發展更廣闊」,請大家一起打拚。

蕭泰然一九三八年元旦生於高雄,父親是留日齒科醫師,母親是留日鋼琴家。他五歲開始學鋼琴,大學就讀台師大音樂系並曾赴日本武藏野大學深造,很早即展露他鋼琴演奏及作曲的才華。如今七十一歲的蕭泰然,集作曲家、鋼琴家、指揮家於一身,被譽為是「台灣的拉赫曼尼諾夫」,他人生的高潮是從中年的谷底翻身而起。

一九七七年,蕭泰然因家庭經濟發生變故不得已避居美國、經營藝品店。有一天,他在店內彈奏電風琴,三位如「伯樂」般的老太太一語驚醒夢中人。

近五十歲時,蕭泰然進入加州大學攻讀作曲碩士,奠定他「以台灣民謠的精神為主體,融入西方古典、浪漫、印象及現代音域的技巧」發展台灣現代音樂。

一九八七到一九九○年間,蕭泰然先後完成他最膾炙人口的「福爾摩沙交響曲」、「小提琴協奏曲」、「大提琴協奏曲」與「鋼琴協奏曲」。五十五歲那年,蕭泰然 傾力創作描述二二八的「一九四七序曲」(這組是有合唱!!用台語!!),如今的他眼睛不太好,已不太能創作大型曲目,他笑道:「或許上帝認為我做的事夠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