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公布評鑑結果,國立清華大學有6個班制被列「待觀察」,分別是核子工程所碩士班、奈米工程所碩士班、博士班、中文系學士班、外文系學士班及人文社會系學士班,「待觀察」的班制佔清華大學受評鑑的77個班制中約8%。清華大學表示,該校是一所自我要求極高的學校,一年前全校各系所均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進行「自我評鑑」,據以建立努力方向;絕大多數系、所均獲極佳評價,評鑑結果該校無法理解。

針對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所做評鑑結果,清華大學聲明如下:

一、清華大學是台灣頂尖大學,在世界各國所公布之各項大學學術排名亦年年躍進,在我國教育部5年500億計畫之考評亦與台大並列為表現最優異之學校。此次公布之評鑑結果與國內外學術界長久以來對清華之評估大不相同,校方深感遺憾,然而儘管如此,經檢討的確有待改進之處,校方絕對虛心接收,以期更上層樓。

清華一向重視人文領域之發展與教學,人文社會學院自創院以來,許多課程設計及教學理念之創新即跳脫傳統思維。一個事實是:今年教育部5年500億之考評亦特別指出本校「近年來人文社會科學之發展策略與成果均值得鼓勵」。而今,如此之創新及彈性卻不為部分評鑑委員所理解,甚至將優點誤評為缺點,令人遺憾。

二、進行系所評鑑應跳脫舊思維,以同一標準套在所有學校上明顯違反高教評鑑中心自訂之評鑑理念:「尊重系所辦學理念,鼓勵系所多元發展,不用同一把尺去衡量所有學校」。評鑑制度應跟上世界潮流,尊重各校系之辦學理念,給予各校彈性發展學術更上層樓空間。

三、本校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為我國培育核能科技人才之唯一搖籃,評鑑委員不認同該所之教師均為與本校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原名核子工程系)合聘且共享空間。殊不知此二系、所原本即屬同一系,多年來在教學、研究上合作無間。本校核子工程領域之師資及學術表現,即使在美國亦可名列前10名,為國外許多大學羨慕之對象。我國之核能人才從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至台電公司董事長,所有4個核能電廠廠長等全數為本校所培育者,此次卻被評為「待觀察」,本校無法接受!

四、本校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此次被列為「待觀察」主因為空間不足。如今,本校新教學大樓已動工,空間問題已解決。該所集合奈米工程與微系統技術,已在國內開創一重要研究領域,課程規劃亦獲國內外學者肯定,本校對其日後發展深具信心。

五、本校人文社會學院之中文系在國內學術界及國際漢學界向享極高聲譽,培育無數中文專業優秀人才。該系教師研究成果,以承接國科會計畫為例,居全國首位。師資具多元學術背景,有利於國際化及課程設計多元化。今因課程設計與傳統中文系有所不同引起評鑑委員以此問題為中心而來的諸多批評,有違尊重各校系自行發展特色之辦學理念

外語系「文學組」師資因資深教師之退休而暫時不盡理想,本正積極延聘優秀師資中。人社系以先進的「學程化」理念經營,學生因受多元化教育之啟發而表現優異。本校刻正進行架構調整,已達成「大一、二不分系」與「延後分流」等與國際接軌之目標。 (記者季從茂/新竹報導 (2009/01/01 12:37)

http://www.nownews.com/2009/01/01/327-238916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