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that isn't love;若這不是愛,          The ocean is dry,海洋水會乾,
            There's no stars in the sky,天空星不再閃,
         

 

   貓王Elvis一生的演唱事業中,暢銷唱片出版不計其數,記錄幾乎無人能破。他生前幾乎每年都被提名美國流行音樂葛萊美獎,卻只有3次獲獎,而且3次都是福音獎項,似乎祇有回歸到與神同在,才能得着上帝的祝福。這首由福音詩歌作家Dottie Rambo所寫的詩歌,透過Elvis其獨特雄渾的歌聲,更能充分表達出對神的讚美與愛。         

         He left the splendor of heaven,祂離棄天上的榮耀,;
            Knowing His destiny,竟甘心來到地上
            Was the lonely hill of Golgatha,祂孤單的在各各他山,
            There to lay down His life for me. 為我捨命在十架上。

            Chorus副歌
            If that isn't love;若這不是愛,
            The ocean is dry,海洋水會乾,
            There's no stars in the sky,天空星不再閃,
            And the sparrow can't fly.雀鳥無翼可展!
            If that isn't love;若這不是愛,
            Then heaven's a myth,天堂不存在
            There's no feeling like this,人間何處有愛,
            If that isn't love!若這不是愛。

            Even in death He remembered,當祂臨死仍在關懷,
            The thief hanging by His side;那與祂同掛的賊;
            There He spoke with love and compassion,祂用慈愛同情寬恕他,
            Then He took him to paradise. 天堂樂園為他預備。

            Chorus副歌
            If that isn't love;若這不是愛,
            The ocean is dry,海洋水會乾,
            There's no stars in the sky,天空星不再閃,
            And the sparrow can't fly.雀鳥無翼可展!
            If that isn't love;若這不是愛,
            Then heaven's a myth,天堂不存在
            There's no feeling like this,人間何處有愛,
            If that isn't love!若這不是愛。

.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立比書2:6-11 

vanishing引用自http://blog.xuite.net/xmas2305/blog/19121809/track


 

愛上帝的貓王


一、「貓王」的個人成就

 

 

 

 

 

  「貓王」(Elvis Aaron Presley 1935-1977)是艾維斯的稱號,因他被美國南方歌迷稱為「山區之貓」(The Hillbilly Cat )。貓王可說是二十世紀最負盛名的流行音樂家。他生於美國密西西比州鄉村一個清貧農場工人的家庭。由於早他半小時出世的雙胞胎哥哥因難產夭折,也因此身為獨子的他特別受到母親 Gladys百般呵護,貓王跟媽媽的感情特別好。中學畢業後的工作是當卡車司機。

      一九五三年的夏天成為他一生的轉捩點。年僅十八歲的貓王,以兩美元的代價灌錄四首歌曲, 自製一盒卡帶作為送給他母親的生日禮物,因而被提拔進入流行樂壇。貓王憑著他滿有磁性的歌喉,英俊迷人、充滿魅力的風采,風靡整個流行樂壇。廿多年傳奇的演藝生涯中,他擁有88張金唱片、67張白金唱片,舉行了1100場演唱會。他的音樂可說是超越了種族與文化的疆界,全球唱片總銷量達十億張,高踞唱片業的銷售榜首。

      此外,他一共拍攝卅三部電影。貓王雖然已去世三十多年,但其影響力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消逝,反成為全球已故人士賺錢最多的一位。Graceland,他的故居吸引了數以百萬計的人從世界各地前往參觀。本年全球男星髮型標誌選舉中,他更超越「萬人迷」貝克漢( David Beckham)而奪魁。貓王在演藝界的成就可說是舉世無雙, 至今仍無人能取代他的王者地位。

二、「貓王」的福音歌曲

    因著貓王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開始將搖滾樂帶至高峰,人們於是把他尊稱為「搖滾樂之王」。但一直以來,他被視為反叛的象徵,加上他那令人爭議擺動身體的台風,使他成為五、六十年代時髦青年的模仿對象,當時但凡模仿貓王那樣打扮的年青人會被稱為「飛哥」。然而,我們不可忽略貓王的成長背景,其實基督教教義與福音歌曲對他有著深遠的影響。

       貓王出生於美國南方的密西西比州一個叫Tupelo的小鎮,鎮上有一間大教堂。由於他母親是位敬虔的基督徒,他自小深受母親的信仰所影響,並受浸加入教會。 雖然貓王並沒有受過正統的音樂訓練,但他自幼就在教會詩班內唱詩,那是他最早的音樂啟蒙。因為教會裡 的福音歌曲深深地吸引貓王小小的心靈。十一歲的生日時,熱愛音樂的貓王收到了他生平的第一把吉他,教會的牧師便教貓王彈吉他和弦,並讓貓王在教會裡演唱,持續接受福音樂聲的洗禮。

       因著密西西比州是黑人聚居的地區。再者,他在十三歲時又隨父母遷往孟斐斯(Memphis),故他深受黑人的節奏樂曲、鄉謠音樂與及南方白人福音詩歌所影響,形成他獨特的音樂風格。貓王於一九五六年憑藉一曲" Heartbreak Hotel" 打進美國Billboard流行榜、鄉村歌曲榜、西部音樂榜和節奏樂曲榜的榜首;揭開他在樂壇上傳奇生涯的序幕。

 

 

 

 

 

 

 

    此刻身價非同凡響的他,對福音歌曲的鍾愛並無絲毫改變,他更把握機會上電視台向廣大的觀眾介紹福音詩歌。就以一九五七年他應邀在評價極高的Ed Sullivan Show 擔綱演出為例,他堅持演唱福音詩歌(由男聲四重伴唱)Peace In The Valley,作為獻給他母親的歌曲。貓王沿用這種福音詩歌男聲四重唱伴唱方式長達二十年。直到他在五八至六零年到德國服兵役後,便轉向電影界發展。六十年代後期,貓王全然投身演唱福音歌曲;音樂事業把他帶到另一個靈性的高峰。他一生共獲提名葛萊美獎( Grammy Awards )十四次,卻只獲獎三次,都是與福音歌曲極有淵源的。

       他在一九六七年出版《祢真偉大》( How Great Thou Art ) 詩歌專輯中,充滿靈性與感情地唱出 How Great Thou Art , In The Garden, Somebody bigger than you and I 等經典聖詩,替他贏得葛萊美最佳聖樂表演獎(Best Sacred Performance ) ;其後,再次憑著一九七二年灌錄的《祂觸摸我》( He Touched Me ),這專輯收錄了He Touched Me , Amazing Grace, Reach Out To Jesus等著名聖詩,榮獲葛萊美最佳福音歌曲表演獎(Best Inspirational Performance);其後更憑藉一九七四年在孟斐斯現場收錄的How Great Thou Art奪得葛萊美最佳福音歌曲獎(Best Inspirational Performance [ non - classical ] ) 的殊榮,但凡聽過此曲的人皆會被牽動;從心底裏流露出對上帝的敬拜與讚美。

   貓王其中一個鮮為人知的貢獻就是透過演唱會去歌頌上帝,甚至透過福音詩歌去傳揚基督。據一位曾替他伴唱的成員表示,有一次,他在拉斯維加斯演出前,看到Elvis跪下向上帝禱告,求上帝使用他唱出感動歌迷的信息,並表示願在舞台上將最好的賜給歌迷,就像傳道人的心態一樣。這可能正是貓王在演唱會中具有無窮吸引力的秘訣。況且,他懂得在成功之中謙卑,有一次,歌迷稱讚他說:「Elvis,你是王。」貓王立刻更正他說:「不!只有基督是王。」

三、「貓王」的信仰

      很可惜地,貓王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六日因心臟病發死在家中,在世寄居四十二年。二千年出版的一輯He Touched Me –The Gospel Music Of Elvis Presley 雙DVD光碟,透過訪問貓王生前的樂隊隊友與其他朋友,展現出艾維斯的信仰背景和福音詩歌才是他的音樂和靈感的根源。 同年十一月廿八日,貓王被選入福音音樂名人堂, 成為全球唯一同時位列搖滾、鄉村與福音三座名人堂的歌手。貓王在樂壇上之所以取得空前的成就,也許是因為他懂得為上帝歌唱的緣故。

   筆者感到最寶貴的就是讓我們認識到這位流行樂壇上的搖滾樂之王,竟然同樣在福音歌曲的傳播上具有重要的成就,可同時被譽為福音歌王;也認識到這位被視為「反叛符號」 的樂壇天王巨星,竟然有很深的基督教信仰背景與敬虔的一面。

   貓王七七年最後一次巡迴演唱時曾這樣說:「直至我們再相會,願上帝賜福你。」但願我們將來能夠在天堂與這位福音歌王再相會,並與他一同歌頌上帝。

轉載 http://www.wretch.cc/blog/dale11252004/96584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