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學生發起野草莓運動,要求修改集會遊行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9日因此併案審查民進黨版以及國民黨立委朱鳳芝版本的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朝野立委以及內政部皆同意將目前的申請許可制,改為報備制,不過對於其他刪除禁制區、主管機關解散權等規定,內政部表示還必須審慎研議。 集遊法要怎麼修?成為近來朝野立委關注的焦點。內政委員會19日針對集遊法大體討論,國民黨立委朱鳳芝的版本,主張將許可制改為報備制,並廢除禁制區,限縮主管機關的裁量空間,並讓集會遊行無罪,其中還包括了讓外國人也有集會遊行的權利。朱鳳芝說:『我們針對外國人,我們給予集會遊行的權利,因為我們覺得人權是不分國界,希望在這法案裡面將條文放進來。』

  民進黨團提案的版本,也主張將許可制改為報備制、刪除禁制區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其中警察可以強制驅離的條文應該刪除,更重要的是廢除特別刑罰。柯建銘說:『今天是因為集遊法有一個特別刑罰,超越所有法令,包括刑法、包括毀謗罪都超越,把這個特別刑罰全部廢掉,回歸到一般法令上面去。』

  集遊法的主管機關內政部也表示,正朝向報備制的方向努力,但是對於刪除禁制區、主管機關的解散權等,因為影響過大,還需要審慎研議。內政部長廖了以說:『惟刪除禁制區、主管機關禁止權、解散權及所有行政罰、刑事罰等部份,由於影響層面過大,應再審慎研議。』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在面對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質詢時表示,目前內政部版本的集遊法修正草案已經送交行政院,內政部的版本中,警方不得修改集會遊行時間、地點、形式,現在等行政院院會通過,就可以馬上送到立法院

   


修改集遊法 朝野皆同意朝報備制修正

 
點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NewsID=134044&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