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育費用是許多為人家長的沈重負擔,台北市各公立小學、國中雖然免學、雜費,但是不少學校代收代辦費用名目多,例如「攜手激勵班」、「班級自治費」外還有「班級經營費」,且費用高得嚇人,有小學一學期學生家長就得繳二萬多元,班費還要1525元,簡直比唸私立小學還要貴。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上午建議政府計畫發放的消費券應擴大使用範圍,可以拿來繳學費,分擔家長的負擔;他同時要求各校代辦代收及家長會會費應定型化,且制定收費標準,同時要求各校務管理透明化,讓家長能上網就清楚了解所繳的錢,到底用到哪了。

「學校也詐財?家長好無奈!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和李慶鋒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依據「臺北市公私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雜費及代收代辦費收支辦法」第三條,規定公立國中小學生免納雜費,但是許多學校卻是以各種名目代收代辦費用。

這些代收代辦費用包括「班級自治費」還有「班級經營費」,另有「家長會費」、「學生活動費」...,除此之外,竟還有以學校名義向家長收取的「保全基金」、「廁所清潔基金」、「導護基金」、「攜手激勵班」、「補救教學」、「課後照顧班」.....,這學期台北市中正區某一知名公立小學二年級要繳代辦代收費用,竟高達2萬872元,為全市之冠,議員痛批簡直比唸私立小學還貴!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指出,這些代辦代收費用名目各校收費、標準不一,家長處於被動,只要小孩從老師手中帶回的繳費單,家長只能乖乖交錢、不敢延遲,就怕孩子被老師、同學「另眼看待」。陳建銘並指出,家長會費應由學生家長自由樂捐,但部分學長家會收費和財務管理卻出現大漏洞,也因此導致光復國小家長會被掏空案件產生,議員強烈譴責教育局放任學校各自為政,未盡監管之責。

 

國中小代辦費 2萬多元?【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台北報導 2008.11.19 03:13 p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4608203.shtml

【2008/11/1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