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率先創出複製羊桃麗,爾後又有複製豬、幹細胞治病,玩過創造生命的科技,現在科學家準備嘗試用複製科技玩「復活」?再現遠古石器時代的巨獸,讓冰河歷險記的主角-長毛象也能在大街上趴趴走。
(Photo by Mario Tama/Getty Images)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科學家在11月4日(週二)宣稱,成功從零下20度冰凍達16年的死細胞萃取相關樣本並複製出一隻老鼠,有了這個先例,未來就有可能將遠古滅種動物復活!好比,猛獁象(Mammoth)!別的可能不太容易,可是今年來台的「長毛象特展」就是連皮帶肉從永凍土挖出的完整組織,從《侏羅記公園》的橋段看來,有可提供「帶肉的骨頭」樣本簡直是如虎添翼。

這次突破的重點在於冷凍過的細胞被冰晶損壞,仍有能力取出細胞核再製,因為科學家是取出胚胎細胞核後,放入活的老鼠卵子使其受精,再放進子宮按照正常發育誕下複製老鼠。難道要令長毛象(Woolly Mammoth)用這種代理孕母的方式,從現今僅存的兩種亞洲象或非洲象胎生嗎?

是的,這仍是日本科學家在尋找的可能方法之一,雖然有物種DNA融合(大象再怎麼接近猛獁象,終究還是有別,像是沒毛和長毛)、懷孕期(大象需22個月)、復育環境(關係到猛獁象在最後一次的冰河時期.....


閱讀全文»

(Photo by 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補充資料:長毛象簡史
看到洞窟中的壁畫依然栩栩如生,就知道長毛象曾經與人類共存相當一段日子,而且可能還是重大肉類來源。據考察,長毛象可能首先在400萬年前的非洲生活, 到了更新世(10萬到1萬年前)曾同時出現大小體型不同的象種,只是到了最後一次的冰河期(約一萬兩千年到九千年前)猛獁象就神祕消失無蹤了。點閱Wiki字典,會發現長毛象最後一次現芳蹤的地點位於北極海的弗蘭格爾島(Wrangel),時間是西元前1700年。

不止在西伯利亞的凍原有長毛象,台灣也曾有古菱齒象、臺灣猛獁象和不同種類劍齒象等在台南、台中出土。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也將在2008年11月28日起,延燒台北的熱潮,展出來自薩哈共和國的「長毛象特展─沈睡18000年的冰原巨獸」,並新增「冰冷體驗區」、「冰原極地體驗」、「多媒體互動區」等,冰河巨獸迷可別錯過喔。
參考資料國立台灣博物館,冰原巨獸-長毛象標本特展



[延伸閱讀]

最近35年 全世界物種消失了三分之一!
數位科技》癮科學:「全球溫暖化」是真的嗎?
歡迎搭乘氣候時光機
不喜歡冰涼的北極海豹
氣候變遷對人類的終極殺招:致命病毒!
北極生態保衛戰online!
精彩圖集》自然界的偉大母親Top 10
全球暖化帶來的商機?
暖化號諾亞方舟?
2008年BBC野生動物雜誌攝影大賽開展
赤道幾內亞的瀕危猴肉,你捨得吃嗎
寰宇搜奇》神秘的「巨型淡水魟魚」正在消失...
格陵蘭牌的冰山瓶裝水,買不買?

千冰島溶解,萬徑「熊」蹤滅
國際觀點》氣候變暖加速 阿根廷莫雷諾冰川冬季崩塌
5個深陷險境的度假勝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