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這種感覺嗎?張開青蛙嘴巴似的口鼻,總覺得要比以往多吸上兩口氣才能得到足夠的氧,空氣彷彿凝結成塊,要在鼻腔裡融化至濃稠狀才能勉強吞嚥...研究指出,死於空氣污染的人年年升高。如果可以,相信你會想住在南半球,因為那裡不僅有地球的肺、重要的珊瑚礁生態,連空氣都比較乾淨。接下來要帶領大家前往清新空氣的聖地,快樂南半球,因為赤道上空有條「赤道封鎖防線」(chemical Equator,暫譯)能把北半球出現的汙染,通通擋住。


墨西哥的天空,雲塊碎屑灑滿天空,是怎樣的風刀才能切割出這樣的美景? (AP Photo/Gregory Bull)

地球的人口有90%都住在北半球,所以想當然爾,說北半球的空氣汙染遠比南半球還髒應該沒什麼爭議,但地球有洋流、有氣流等等循環的自然現象,為何這些汙染不會隨之漂流然後進犯南部呢?原來新加坡的科學家發現在赤道,有一條寬約50公里的化學防線(chemical boundary),橫跨在萬里無雲的赤道高空,而英國約克大學的科學家則發現,在西太平洋含的一氧化碳量是北半球的四倍

以前科學家相信「信風」(Trade winds,從南北副熱帶吹往中間赤道的氣流,受地球自轉偏移所以北半球吹東北風,南半球吹東南風) 在多雲的太平洋上空交會,組起一道防線,阻絕汙染進入南部淨土,雖然詳細的原因不明,但至少這個發現幫助科學家模擬汙染對空氣的交互作用,也能更精確的了 解汙染帶給氣候變異的衝擊。約克大學的Jacqueline Hamilton博士說海上偶而會有強烈的暴風,這些強烈暴風會像幫浦般,把表層的汙染衝上天空,汙染在進入大氣層中後會比較不易消去,影響的層面也會更 趨全球性。

這條赤道封鎖防線就好比空氣防護牆,圍在地球中央,讓地球上半身的汙穢髒空氣沒有辦法越界到下半身,所以住在南半球的人民還真的能痛快呼吸。只是我想了解,這是不是能解釋,為何北極的冰山都在融化崩解時,但南極的冰卻還是繼續擴增領土面積呢?




這是人類肉眼可看見最高的可見雲,位於25至28萬呎高空的極地中氣層雲(Polar Mesospheric Clouds,又名夜光雲),多半發生在南北半球高緯度地區,在夏季的暮靄晨昏更是清晰可見。攝於2008年7月22日 (AP Photo/NASA)


圍繞太陽的彩虹稱日暈或日華,是太陽被大氣中的冰晶折射、反射或繞射而形成,冰晶含量越高色澤越清晰,小編兩次親眼看見都是在大喜之日。攝於佛羅里達州 (AP Photo/Florida Keys News Bureau, Andy New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