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 說我姑姑的嬸嬸的舅舅的叔父的姪子的媳婦,在多年以前的世界第二次大戰中,曾經流亡到西伯利亞,當時飽經戰火逼迫的她曾對她的家人說:「不論情況有多糟, 只要一息尚存,我們$(*^_#@%...」,但由於她是波蘭籍以色列人講的是希伯來文,我們晚輩只能自行猜測她的意思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地種』」。

又話說有國才有家,但有土地才有國家。想當年,台灣靠著一塊豐饒富庶的土地,種出蔗糖、杉木、香蕉、稻米等農產品,除了自家溫飽外,還有餘力征服外國人的 胃。在股市相繼崩盤、公司宣布破產的金融災難裡,我們離「自己自足」的生活似乎不遠矣...請看古巴,一個曾跌倒又爬起來的國家。

我們不得不承認,冰山融解的同時,金融體系打造的金山也面臨瓦解的窘境,糧荒和飢荒更是虎視眈眈。聯合國新任糧食問題顧問許特也指出各國低估了對農業投資的重要性,責怪各國現在反讓負債國需進口糧食才能維生。

古巴早在1989年前蘇聯垮台時,就與國外貿易亮大幅下滑多達85%,包含食品、農業進口和石油等。再加上被美國從1960年正式實行經濟封鎖,從關閉蔗糖市場、到正式決裂和外交的制裁手段,對古巴人民的生計無疑是雪上加霜?而現在古巴人看病不需繳健保仍免費,小孩的上學不用繳學費、還送營養午餐,卡斯楚讓教育素質直逼世界第一,聲援古巴的聯合國會員國增至180多國,你覺得呢?

根據美聯社六月的一篇報導,古巴人在面臨糧荒危機時,透過政府的協助,於90年代起,試探性地開始在城市中利用市郊或空曠地點耕種,將本來需要從東歐國家進口稻米或豆類的農業商機,轉化成自給自足的國內產業,一種在地文化的環保農業(減少空運、海運的耗油開銷和碳足跡,而且你知道的,家鄉的米總是比較香)。

更驚人的是,這些農田除了增產報國外,還生出35萬個就業機會給全國國民!對社會主義來說不可思議的是,這些自個兒耕種開墾的收入,有80%仍歸工人所有,讓他們的月平均所得提高到71美元,甚至高於當地的醫生的收入。好比說,原本政府的公僕月薪才19美元,現在多栽種蕃茄地瓜、菠菜等自耕農的綠色產品,不僅嘉惠鄉里,也替她增加每月100到250美元的生活津貼。類似的情形,也可能將在非洲出現

最後,引用加州的社會學家Carolyn Murphy(跟雅詩蘭黛的名模卡洛琳墨菲同名,但她住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接受美聯社訪問的一段話:「站在一個都市化達到80%的國家來看古巴,還滿有意 思的,因為她不僅展現出國家自己可生產食物的能耐,他們更可以從中得到社會和環保方面的好處。」

為了環保更為了健康,在自家成為毒奶粉或貿易戰火的焦土前,請儘速到臨近的傳統市場購買國貨吧!

都市農家,古巴翻身的秘密!



[延伸閱讀]
 
數位科技》農業公司 大發糧荒財
國際觀點》聯合國糧食問題顧問表示:糧荒是各國政府失誤造成  
被遺忘的戰火》蘇丹的種族屠殺
精彩圖集》辛巴威:通膨啟示錄
財經投資》美股崩 一天蒸發1.2兆美元
財經投資》國際投資人 搶進非洲
精彩圖集》寧靜的海嘯:飢餓何能止?
Truveo影片搜尋》20080930公視中晝新聞-又得花錢 電價明再漲12%
旅行慢寫「我彷彿搭上世界上最緩慢的火車...」

鼓勵澳洲人吃他們國寶「袋鼠」?
食物迷思(8):湯裡的馬鈴薯會吸鹽份
食物迷思(5):酪梨果核可以避免酪梨醬變色
十二項選購、保存生鮮蔬果的小撇步!
輻射殺菌真的是萬靈丹?
超級比一比:你吃的食物到底貴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