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於遠古洪荒以至於今日,真菌的面貌不僅僅只有好吃的蘑菇,也不只是藍色小精靈拿來蓋房子的玩意兒。它們生長在不能燒也不可雕的朽木上,如此原始的它們卻被發現裡頭所含的某種酵素,能夠用在最先進的燃料電池裡,扮演重要的角色!

燃料電池透過化學反應產生電力,並 且需要催化劑來加速反應。過往催化劑的材料大多以鉑(Pt)、鈀(Pd)等貴重金屬作為研究材料。由於此類貴重金屬取得不易,提煉過程會造成污染,更重要 是在催化氫氣氧化的反應過程中,過度的氧化還原會因為系統中含有氧氣等小分子使得催化劑本身逐漸失去活性,簡單來說就是又貴、消耗的又快。

這種在真菌裡發現的酵素稱作「漆酶(laccase)」,能夠取代鉑身為催化劑的所有工作,讓鉑專心的去當他的貴重金屬。把我們對稀有金屬的依賴轉換到一些我們可以從土裡種出來的作物,好處自然是不在話下。尤其是光是整個西方國家,現在每年就有30億個燃料電池的使用量--未來還只增不減。

但在你為這些小蘑菇所帶來的美好未來空歡喜之前,我得老實告訴你,這些酵素燃料電池要讓你的iPod唱歌其實還有好一段路要走。英國能源研究中心認為在2030年以前,這些技術並沒有辦法在商業上真正的落實,只能老話一句:「讓我們衷心的期待吧!」。

 

用蘑菇打通燃料電池任督二脈?

延伸閱讀:

史上最小燃料電池車,送禮自用兩相宜~

永續能源的最後一塊拼圖?

氫氣世紀》超夯潔淨車邊跑邊尿尿?

氫氣世紀》氫燃料電池是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