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高價買來置產的裝飾品?不,她真的可以被演奏。冰冷的玻璃藝術結合躍動的音符,知名玻璃藝品商John Kuhn工作室和鋼琴製造廠貝森朵夫有限公司(L. BösendorferKlavierfabrik GmbH)共同勾勒出來的結晶,結合華美的鋼琴烤漆、鑽石切面產生的折射和水晶瑰麗的光澤貴氣,絢麗登場。在知道價格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其獨特之處,順 便欣賞幾台尊貴名琴吧。



Kuhn工作室跟一般玻璃藝術用鎔鑄、燒烤玻璃的工藝製造方法不同,他們醉心於切割、拋光、以及從內部電鍍不同的紋路等技術,產生由內而外的橄欖綠、石榴紅、鮮橙橘、寶石藍、琥珀金等繽紛色彩,可以讓太陽透光,人的視覺卻在她身上聚光。



從一人工作室發展到跨國藝術產業,他們的六角晶體的玻璃藝術工藝品曾遠渡從洋到超過30個國際知名博物館展出,包含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卡內基博物館、白宮博物館,也曾至數以百計的私人或公眾展演空間巡迴展出。

歐洲貴族鋼琴廠牌貝森朵夫,可稱的上是奧地利國寶,由Ignaz Bosendorfer於1828年在維也納起家,180年來平均每年靠純手工出產250台,台灣就可以得到8台,當然也有週年珍藏版如「皇者」、「施華 洛世奇水晶」等,其中的「皇者」還號稱金屬部份是由純金鑄造。

貝 森朵夫若接到用戶的訂單,還會根據用戶地區的氣候選擇音板和製作的季節,當然古色古香的音色處理更是一絕,並列世界三大名琴,但由於不如史坦威 (Steinway & Sons)般普遍,以及以上種種原因又被稱為「鋼琴界的勞斯萊斯」(顧名思義,對鋼琴家的指力和技巧來說也是相當不好駕馭的名琴),在維也納設有貝森朵夫 音樂廳。

這台黝黑光亮長達7尺4寸的鋼琴(約246.6公分)除了散發尊貴奢華的歐洲貴族氣息外,公司還幫你把名字鍍金鑲進樂器的水晶刻板裡(寫了名字,也不怕被偷囉?)。預定在十月從維也納運至Kuhn工作室的Winston-Salem, N.C. gallery畫廊展出。

就算你不會彈鋼琴,為了能讓只擺在客廳好看的鋼琴多了一份高貴,花個三千六百萬台幣($1.2百萬美金)來贊助藝術,相信也沒人敢說你沒氣質了。沒錢買藝術品?沒關係,台灣自己在高雄就有全球最大的琉璃公共藝術,位於捷運美麗島站的「光之穹頂」,免費參觀免費拍照喔,常常造訪AOL時尚樂活當然更好。

鋼琴小知識:
琴鍵-標準為88鍵,但可怕的貝森朵夫有92鍵,最多達97鍵,通通往低音延伸。
調性-利用升降記號和全音、半音的組合,共有12個大小調式(由音樂之父巴哈的平均律而來)。
款式-依樣式分直立和平台鋼琴。
尺寸-平台鋼琴又依廠牌分幾號琴,但美國依尺寸定位琴的大小居多。直立式鋼琴高矮胖瘦的變化就更多了,琴鍵也有為縮減寬度改為76鍵等等。



以下是世界名琴集錦!



貝森朵夫和Porsche合作設計的鋼琴
從工業跨進藝術的衝擊,結合古早工藝技術和現代巧思鎔鑄而成,琴身支架用銀錫般閃亮的鋁合金,頂著黑皮的鋼琴烤漆,澄澈又俐落的簡約時尚風。



Walden Woods和史坦威合作設計的鋼琴
最大的特徵應該是,旁邊鑲有許多圖畫和鄉村的場景,就連三腳琴的腳都跟人家不一樣,是根據梭羅的著作《湖濱散記》擷取出的名言「我步入樹林裡,因為我想從 容地生活」,描寫華爾騰湖(Walden Pond)的意象。是由雕紋專家Silas Kopf聯合「華爾騰森林計畫」(Walden Woods Project)和美國森林協會(American Forests)兩大慈善機構製作後,由佳士得(Christie)拍賣後捐出款項給華爾騰森林計畫。



香奈兒設計師Karl Lagerfeld和史坦威合作設計的限定版鋼琴
Lagerfeld受到德國漢堡的童年成長回憶,將自己的名字借給史坦威做限定版的名字,將巧思放在有稜有角的長方形三隻腳和鋼琴椅,棗紅色和漆黑的光面,略帶古風清香。(售價:10萬美金)




鮑德溫的Custom House Piano
這是鋼琴嗎?根本是塗鴉王國吧!美國鮑德溫(Baldwin)鋼琴出產的這個系列都有獨特彩繪色塊,雖然前衛又鮮豔奪目,卻也不失雅輕窕的自由風,揮灑自由的藝術筆觸,讓你音樂的思維也無限馳騁。



義大利的法吉歐里(Fazioli)鋼琴
1980年才儼然成立,卻已享譽世界三大名琴。除了音色宏偉驚人外加奔放性感外,價格更是非凡,每年出產不超過一百台。從最便宜的平台鋼琴入手款5尺1寸 (約170公分)售價8萬6千美元,到高檔的Brunei售價40萬9千美元(約台幣一千兩百三十萬),也出產世界上尺寸最大的鋼琴。國家音樂廳也於今年 得到一台法吉歐里,由已故樂評家曹永坤先生遺願捐贈。





賽勒(Seiler)鋼琴的Suspension懸吊平衡
賽勒本身就是經營超過155年的老牌,這台Suspension卻相當具有前衛,採用當代建築力學和類似吊橋平衡的設計,看起來不堪一擊卻有四平八穩的表現。我們只擔心她是用貴重金屬像是銀或白金打造,因為這樣聲音聽起來就遜掉啦。




Lilly Pulitzer風格的粉彩史坦威鋼琴
這是Lilly Pulitzer過五十週年慶時在Breakers飯店裡,首次登場的鋼琴,由粉色系的花漾春意渲染在鋼琴的外皮,取代烏黑光亮的烤漆。同時亮相的花卉圖騰Jeep Wrangler吉普車連同這台粉彩史坦威鋼琴將會在11月正式面市。


[延伸閱讀]

貝森朵夫千萬名琴大展,鑽石切面紋身

「烏茲塔克音樂節」紀念博物館開幕

3C好好玩:台北101多媒體影音導覽系統
豪奢系列(10):全世界最貴的薩克斯風
以「綠」之名?「綠」皮X骨?
從互動藝術感受「透明的時間感」
莫內名畫「亞嘉杜之橋」再創拍賣天價
阿班貝爾格四重奏.世界告別
國王歌手King’s Singers四十週年特集(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