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 本中國大陸的奶製品或嬰兒食品由於種種原因,即不得進口歐盟市場,千算萬算就沒算到,中國大陸製的奶粉會隱含在食品的原料中進入歐洲,歐洲這才驚覺整個事 件的嚴重性。週四歐盟執委會和歐洲食品安全管理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簡稱EFSA)發布清查所有奶粉含量超過15%的食品是有含有三聚氰胺,也宣佈禁止進口中國乳製品。那台灣呢?哪些商品是衛生署的核准名單?

(AP Photo/ Elizabeth Dalziel)


雖然穀片、奶粉、冰淇淋等通通都有危險,但餅乾、太妃糖、巧克力(oreo..M&M都遭殃囉!! in 印尼)更是讓歐洲人關切。好在,歐盟官方說,中國的嬰兒是經年累月只能飲用受到毒害汙染的奶製品作為成長的養分,才會有如此嚴重的病症,所以萬一這些進口食物裡頭真有參雜三聚氰胺被吃下肚,也不見得會造成同樣嚴重的災難。 

三聚氰胺是工業上用來增加塑膠原料的含氮量,用在食物上,可以使蛋白質含量爆增,是人類難以察覺的化學物質,如果做成奶精,一杯奶茶加三匙毒奶精,成人只要一天喝四杯,就會致命。所幸如果吃的量不多,多喝水就可以自然代謝。  (更多介紹請看)


對於無孔不入的毒奶粉,各國作法不一,但幾乎都是採取全面禁售、下架並開罰的政策,紐約時報報導,蒙牛集團和伊利牛乳可說是中國境內乳品製造商的龍頭,其中高達10%的產品都驗出毒物,因此,中國內地的雜貨商店除了因為回收而呈現架上無貨的情形,知名咖啡店(星巴克)也改用豆漿取代相關奶製品。


美國食品飲水看守協會(Food and Water Watch)也已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提出建議,希望在情況穩定前能停止大陸進口的乳製品或以奶粉為配方的食品(只是今年就已進口兩百萬磅的酪蛋白),呼籲廠商能確認自己的原物料不是中國製,更應主動送檢是否含有三聚氰胺FDA未訂立三聚氰胺的最低標準原因是,他們認為食物本來就不應該出現三聚氰胺。(歐盟同樣禁止添加三聚氰胺,詳見註解[1]) 


美聯社整理出的中國毒奶事件簿



[延伸閱讀]

精彩圖集》抗議中國毒奶,全球連線!

一分鐘圖解「毒奶事件懶人包」!
AOL視頻》恐怖毒奶粉 一天4杯要人命!
「三句不離三聚,請安不離氰胺」的日子
食品標示再加一項:生態環境衝擊標章
「吞」下我的快樂與悲傷....
超級比一比:你吃的食物到底貴不貴?
[參考資料]
衛生署澎湖縣衛生局 97.9.26 新聞稿
彰化縣衛生局(食品類)/台北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檢驗情形一覽表.xls (更新日期:2008/9/27,含衛生署核准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