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此這問題不只是嬰兒奶粉出了什麼問題,奶製品、魚飼料、起司粉...只要廠商想得到、夠黑心,三聚氰胺可以無所不在。
問題一   出現了:「這東西能吃嗎?」答案是:「當然不能吃!」
一杯奶茶加三匙毒奶精,成人只要一天喝四杯,就會致命

OREO,巧克力,糖果,在很多國家都是飭令下架的商品,本圖為雅加達的一家超市,店員正在下架。(ADEK BERRY/AFP/Getty Images)


下午四點,艷陽依然高照,剛好是肚子餓的時候了。我走出圖書館到旁邊的蛋糕舖,剛出爐的麵包、可頌、蛋糕香味四逸,要是來一杯冰牛奶或是咖啡,就又是一個完美的午後。

但日子再也沒那麼愜意了,這幾天新聞的新寵兒「三聚氰胺」的陰影無所不在,媒體的疲勞轟炸外加政策反覆,兩者交相加持之下搞得草木皆兵,這也毒那也毒讓人大倒胃口。但最後我還是點了一個蜂蜜蛋糕外加一杯綠茶,如果最後我因為一個蜂蜜蛋糕英年早逝的話,那說真的我也認了。

說到這個「要你命三千」...阿~是「三聚氰胺(Melamine)」俗稱蛋白精,它的化學式是C3H6N6,是一種化工原料,用途非常廣泛,可以拿來作品質良好的塑膠容器,還有阻燃劑。

問題一出現了:「這東西能吃嗎?」答案是:「當然不能吃!」

儘管實際形成結石的機制尚不清楚,但是早在1945年就發現長期給大鼠、兔和狗餵養大劑量三聚氰胺後,會造成其生殖、泌尿系統的損害,以及膀胱、腎部結 石,並可進一步誘發膀胱癌。1994年,國際化學品安全規劃署和歐洲聯盟委員會合編的《國際化學品安全手冊》這樣描述過三聚氰胺:長期或反覆大量攝入可能 對腎與膀胱產生影響,導致結石產生。陸陸續續一直到今年有許多的動物實驗都指出,三聚氰胺確實造成在泌尿系統有晶體析出、堆積。雖然這些研究有提到「大量 攝入」這個前提,但是對於嬰兒來說,喝水少並且腎臟比成人小的多,結石風險更大。

這時候問題二又要出現了:「那為甚麼我們會吃到這種東西」答案是:「為了要偽造食品的營養價值而添加進去的」

引用wikipedia:「...食品工業中常常需要測定食品的蛋白質含量,由於直接測量蛋白質技術上比較複雜,所以常用一種叫做凱氏定氮法的方法,通過測定氮原子的含量來間接推算食品中蛋白質的含量。由於三聚氰胺(含氮量66%)與蛋白質(平均含氮量16%)相比含有更高比例的氮原子,所以被一些造假者利用,添加在食品中以造成食品蛋白質含量較高的假象...」

因此這問題不只是嬰兒奶粉出了什麼問題,奶製品、魚飼料、起司粉...只要廠商想得到、夠黑心,三聚氰胺可以無所不在。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慶、新加坡、印尼和泰國分別都有多樣巧克力產品被下架,包含金帝、吉百利、M&M巧克力、Dove巧克力....。原因是巧克力棒的奶粉和其他乳類精製成份非常多,因此也是毒影幢幢的高危險產品。

「零」與「不是零」

正因為它根本不是食品添加物也不能用在食品加工,根本不應該出現在能吃的東西裡面,所以原先對它的規範是只要檢驗出來就不能通過,這是很自然的。但是之前 衛生署所謂「會商藥物食品檢驗局與食品工業研究所的專家後參考國際檢驗方法和香港最新立法規定」,「據稱」是參考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 2007年5月25日發佈風險評估報告中「人體可容忍的每日攝取量」,因認為此劑量並不會造成人體立即的危險,而訂定了新的檢驗標準「2.5ppm」。

這兒有個迷思來了,我每天騎摩托車上下班,多多少少吃進一些飛沙走石吧,我想大概一天一共吃進個幾公克的沙子,我也沒因此出什麼毛病,天天還是活蹦亂跳。但問題是,即便這在我身體能正常代謝的範圍以內,「我有必要容忍我的食物裡面加進這些東西嗎?」

其次,「零」和「不是零」還有一個天大的差異,那就是如果標準不是零的話,這些過不了關毒奶粉就可以「黑道漂白」。比方說某奶粉的含量是5ppm,高出標 準一倍,今某黑心廠商拿一倍的正常奶粉與毒奶粉均勻混合,再分裝兩包...豈不是變成了兩包2.5ppm可以過關的「正常奶粉」?

最後,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新聞來了,連中國豬隻飼料含三聚氰胺的標準也只有2.0ppm,天啊!

於是乎,在一片「難道台灣人不如中國豬的聲浪下」,第一個衛生署長下台了。

「人工添加」與「零檢出」

接下來還有什麼可以做文章的?我想就是「人工添加」和「零檢出」了吧。

因為行政院曾要求含有大陸進口的乳製品、植物性蛋白質成分的產品,通通要下架,等到檢測確定,「裡面沒有任何人工添加的三聚氰胺」。新聞局長史亞平稍後說,這就是「零檢出」,這也是行政院一貫的政策。

前面有提到,三聚氰胺原本是拿來作塑膠容器的,受熱以後它的毒性可能就會散發出來。所以究竟是「人工添加」還是「容器污染」,我很懷疑除了劑量以外還能用什麼作為分別的根據,那如果我們還是只有劑量可以作為分辨的依歸,提出「人工添加」無疑只是增加模糊的空間。

至於「零檢出」,則是受限於儀器的精度,如果儀器的精度只到2.5ppm,那麼2.5ppm以下的含量都會被視為是0,也就是「零檢出」。就好比說,中學 時代班上的整潔比賽,標準以負責檢查的同學為準,但是這位同學是個一千度的大近視,所以他看到多少算多少...雖然台灣據說有許多儀器能測量到 0.05ppm,但是這樣的用詞依舊讓人沒有信心。

原本是一件只有是非黑白,沒有妥協餘地的一件事情,卻走到了如此讓人人心惶惶的地步,真是始料未及。這個故事會怎麼走下去,我們拭目以待吧。

「三句不離三聚,請安不離氰胺」的日子

[延伸閱讀]

中國毒奶》歐洲也吃奶驚! 由 編譯/kklaus (AOL) 於 2008/09/29 - 11:30 發表

精彩圖集》抗議中國毒奶,全球連線!

一分鐘圖解「毒奶事件懶人包」!
AOL視頻》恐怖毒奶粉 一天4杯要人命!
食品標示再加一項:生態環境衝擊標章
「吞」下我的快樂與悲傷....
超級比一比:你吃的食物到底貴不貴?
[參考資料]
衛生署澎湖縣衛生局 97.9.26 新聞稿
彰化縣衛生局(食品類)/台北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檢驗情形一覽表.xls (更新日期:2008/9/27,含衛生署核准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