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在語言學及基因學上均已被證明為毛利人的祖先!?!!?


愛在紐西蘭,文藻等六校10位原住民生,受邀參加紐西蘭毛利國王加冕慶祝會,見證歷史

  由文藻外語學院主辦的「2008原住民同學赴紐西蘭原住民文化交流參訪團」,於今年暑假(8/23-9/4)前赴紐西蘭,與當地原住民交流,同時也受 邀參加毛利國王Tuheitia的加冕儀式慶祝大會,見證歷史的一刻。今天(9/22)下午,他們特別舉辦心得分享會,跟文藻師生分享此行參訪點滴與心 得。由文藻英文系張純華老師所帶領,共同前赴紐西蘭的十位同學分別是,文藻外語學院二技部英文系四年級洪羽珊、四技部日文系二年級姚莎蓉、西文科四年級周 美儀及英文科二年級孫佳莉,以及南台科技大學休閒運動管理系林彥宇、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全媁葳、大仁科技大學休閒運動管理系泰鴻恩、致遠管理學院醫務管理 學系高成祥、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全嘉瑞及環境資源管理系伍宏軒等十人。

  文藻繼去年第一次舉辦「原住民學生赴海外參訪研習」活動,今年再次安排原住民學生前往紐西蘭當地參訪,並且將此機會擴及技專校院會 員學校原住民,期藉此提升會員學校之多元語言文化發展,推展各校與紐西蘭學術和文化界之國際交流。本次參訪行程,最主要是參加毛利國王Tuheitia的 加冕儀式慶祝大會,以及受邀在Poukai部落節慶慶典表演。此外,還拜會漢彌爾頓毛利學校Raglan、懷卡多大學、羅吐魯阿文化園區及藝術中心;同時 參觀奧克蘭博物館及毛利電視台、南島跳蚤市場及Waitomo Cave等。

  今天(9/22)下午的說明會,這群前往紐西蘭參訪的原住民生,特別設計融合了傳統毛利部落歡迎儀式的HAKA戰舞,特殊的毛利人問候方式,讓大家感受到南島的獨特文化。隨後,同學們播放了在紐西蘭兩星期的紀錄簡報,最後再由團員一一上台分享心得。

  隨隊老師英文系張純華上台致詞時表示,台灣在語言學及基因學上均已被證明為毛利人的祖先,顯見台灣及紐西蘭原住民關係的密切。這次的 交流活動中,10位同學二星期都住在毛利人家裡,與毛利人互動緊密,真正落實國際交流的意義,也進行了國民外交,將台灣推上國際舞台。學生們在這兩週內的 原住民文化體驗,增進了原民生的國際視野,不僅了解毛利人穩固的傳承系統,也學習到毛利人對自我族群的堅持與毅力,進而讓台灣的原住民學生更懂得反思目前 台灣原住民現況與危機,也讓原住民學生團體更有信心回饋部落

  本身是布農與魯凱族的文藻英文系洪羽珊同學表示,很感謝有機會能與國外原住民互相交流,這是她第二次參加紐西蘭參訪團,收穫比上一 次更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與毛利國王會面,雖然是毛利家族來自不同的部落,但是長相卻與台灣原住民非常相似,覺得好像看到自己的族人一樣。而毛利人積極保 護自己的土地、對於家庭的重視,非常團結的民族性,和重視教育以及毛利文化的精神傳承,都非常值得學習。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全嘉瑞則說,這次參訪最大的收穫是,毛利人在語言保存上的用心。雖然目前毛利人口有六十萬人,但目前僅剩二十萬人 精通毛利語,就跟台灣原住民同樣面臨語言流失的危機一樣,過在毛利學院均有編設毛利語的教學教材,各科目的教科書都是由毛利語編寫,就連授課老師也是用 毛利語上課,他們甚至能統一發明新語言及新名詞,避免語言流失的方法相當值得學習此外,毛利族積極爭取社會平等的精神、認同自己的民族,以及毫不避諱的 展現族群文化,這些都刺激他重新去反思自己身為原住民的身份認同,也是這次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