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最大島嶼──格陵蘭(Greenland),全島五分之四的區域位在北極圈內,高達八成的土地被冰雪覆蓋,這片以綠色大地為名的土地其實是一 望無際的雪白,在這樣嚴苛的條件下,此地的原住民族,伊紐特人,自古以來以鯨魚、海豹等為食而得以生存;但在全球動物保育意識高漲的今日,以鯨為食的傳統 文化受到了高度的挑戰,在國際保育組織施與壓力之下,仍居於島上的伊紐特人發出了抗議的聲音。

在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的規範下,目前伊紐特人只能有限量的獵捕小鬚鯨、長鬚鯨、以及弓頭鯨,近年來伊紐特人曾經申請獵捕座頭鯨的許可,但國際捕鯨委員會否決了這項申請,因為鯨魚的種類與數量已經大幅減少。

根據BBC日前的報導,格陵蘭很可能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並正式的加入北大西洋海洋哺乳動物委員會 (North Atlantic Marine Mammal Commission,簡稱為Nammco), Nammco的成員來自北歐以及北極圈內幾個國家或地區,主張漁業應該實行地區自治。

環境學家對此表示擔憂,因為這無疑是反保育趨勢而行,鯨魚在物種多樣性原則下的保育價值,在漁業組織的操縱下,僅淪為食物的一種而已。

1990年左右,全球約有440萬隻分屬不同種類的大型鯨魚,19世紀中以後發明了鯨叉砲,捕鯨業開始興盛起來,到了現在,大約只剩下100萬隻鯨魚,有幾種更面臨了絕種的危機。但是利用捕鯨賺取高利潤的大有人在,把大型鯨數量銳減的原因歸咎於伊紐特人並不公平。

格陵蘭島擁有北極圈內最大的冰河,掌握全球十分之一的水量,在全球暖化議題興起後,一直是眾科學家密切觀察的對象,格陵蘭十分歡迎各種的調查與實驗,但是這一次的捕鯨議題她可是不會輕易讓步的。

不願捕鯨受限 格陵蘭將脫離國際捕鯨委員會

[延伸閱讀]

澳大利亞駝背鯨寶寶識船為母 尾隨其後想喝奶

報告:全球四分之一的鯨魚海豚瀕臨絕種

藍鯨現蹤加州海岸

英研究:冰雪覆蓋的格陵蘭300萬年前曾是綠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