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是現代 3C 產品中最常被丟棄的一項 -- 不論是因為功能過時、造型過時,還是只是因為新手機實在太便宜了,每年總有大量的手機被拋棄(2007 年被丟棄的手機估計高達 5 億隻)。有些人會把舊手機傳給親朋好友、有些人丟在抽屜裡當備用,也有些人直接丟進垃圾筒,但在美國卻有愈來愈多人在辦新手機時,將舊手機交還給通訊行, 做為新手機折扣的一部份。

這些舊手機去哪裡了?Technology Review 上有一篇報導,由記者潛入美國最大的一間手機回收公司 ReCellular,看看這些手機最後的下場是什麼。雖然台灣似乎沒有這樣的機制(還是有?),但確實是很值得我們借鑑...


[圖片來源:Technology Review / Roy Ritchie]


回收堪用品



ReCellular 公司每年回收 50 萬隻手機,其中大約 60% 其實都還是運作良好的。這些手機中,最常見的幾款 -- 大約佔總量的 15% -- 由 ReCellular 自已翻新。剩下來的則交由世界各地的翻修廠處理。有些熱門的手機可能會被翻修達三次。

分類

不堪再翻新的產品,則由專門的技師,將電池等和手機本身分開回收。

絞碎、熔煉

回收的機身運到另一間名為 Sims Recycling Solutions 的公司,由專門的機器絞碎、熔煉。塑膠被直接燒掉、矽(手機中僅次於塑膠的主要成份)、鋁等比較輕的金屬則被做成鋪路用的材料。

貴金屬

剩下的就是手機中的貴金屬了。每一噸的手機中可以回收出 2.2 公斤的銀、260 公克的金和 85 公克的鈀。算起來每隻手機可以回收出約價值 1 美元的貴金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