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 用遙控器的理念,是一直以來的夢想,市面上也有少數可以同時控制電視與播放機、音響等等的萬能遙控器,不過對於採用紅外有這麼一點點,一個指令,一個動作,而且大家應該有些經驗,像筆者以前常常冷氣遙控器沒對準,螢幕上面雖然顯示啟動,光傳輸的傳統遙控器,能傳送的訊息 就只但是冷氣實際上根本沒收到信號,....



[撰文:龔獨生] 未來說不定可看到透過PC或是智慧手機控制家電的光景,附帶一題,香港的加州紅卡啦ok曾嘗試導入透過藍牙手機點歌的方式。

通 用遙控器的理念,是一直以來的夢想,市面上也有少數可以同時控制電視與播放機、音響等等的萬能遙控器,不過對於採用紅外有這麼一點點,一個指令,一個動作,而且大家應該有些經驗,像筆者以前常常冷氣遙控器沒對準,螢幕上面雖然顯示啟動,光傳輸的傳統遙控器,能傳送的訊息 就只但是冷氣實際上根本沒收到信號, 熱了大半分鐘才留意到遙控器沒按到。無線電通訊被拿來作為遙控器的通訊方式,也算很久了,不過早期的無線電通訊遙控器無法發展,主要的原因筆者就隨性的就 觀察到的地方分析一下,主要還是成本的關係,由於紅外光通訊的遙控器成本不高,家中需要遙控器的產品也不多,遙控器也不需要具備雙向通訊的能力,加上另一 個重要原因,就是當時的無線電通訊缺乏標準。




一個家庭裡面到底需要多少遙控器?各位要不要試著算看看XD


而 現在這樣的情形改觀了,套句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惰?)性,家中的數位電子產品越來越多,人越來越懶,像是命運好好玩裡面那隻萬能遙控器,就說明了 人對於遙控器的渴望,渴望有一隻可以控制全部的遙控器。此外,由於數位家庭的概念,紅外光遙控器不具備穿牆跨樓的能力,有時候想要操作隔壁房間的機器也不 方便。另外就是現在越來越注重雙向溝通的需求,例如現在的藍牙耳機許多都能顯示來電號碼,或是顯示播放的音樂內容,這時,僅能傳送簡單訊息的紅外光遙控器 當然就不適任這類多功能遙控器。

前幾年就已經有個有趣的新聞,香港的卡啦OK業者提供藍牙手機下載程式,可利用藍牙手機當作點歌遙控器, 並能在手機上看到歌單。以一般藍牙的替代遙控器,卻有著致命的問題,就是標準的藍牙功耗較大,但是以遙控器的需求,電量至少要能維持數個月,甚至以年為單 位,由於這些原因,才會有明年即將發表的低功耗標準的誕生,針對超低資訊流開發的藍牙低功耗,使用比標準藍牙還少的協定,可以大量降低功耗。


Wii的搖桿就是使用博通Broadcom的藍牙晶片,附帶一,PS3的晶片是CSR的。

透 過藍牙低功耗技術的遙控器,依然維持藍牙具備雙向溝通的能力,並且可利用跳頻控制不同的產品,並且很少有機會同時控制兩樣不同的產品,又不會需要太多的頻 寬傳送資訊,就不用擔心是否頻段衝突;並且作為萬能遙控器,只要有個類似MOTO某新款手機的觸控開關就可以了,在背景顯示不同的底圖,就可以控制不同的 產品。甚至未來,開發個Java控制平台,只要支援藍牙低功耗並且能夠開啟Java的裝置,從手機到筆記型電腦,都能拿來控制家中的家電,並且透過雙向訊 息傳輸,可以看到例如節目表、播放的音樂、音量、冷氣的溫度等等資訊。

不過由於該標準的產品要到明年才會正式量產,所以目前也只能看看應用範例圖過過乾癮嚕~未來有機會拿到更多資料再來繼續談談這個技術標準嚕。


用手機來控制我家吧 淺談低功耗藍牙標準延伸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