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妳到最後


書名:陪妳到最後
作者:瑞.科倫 (Ray Kluun)
譯者:殷蕙苹
出版社:商周出版

內容簡介:
穩當的工作+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女兒=全西半球最幸福的夫妻。就在史丹自認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全都降臨在他身上時,一個玩笑般的考驗,打碎了他的美夢。

乳癌這個該死的病,在一次誤診後,徹底在妻子卡門身上蔓延開來。他陪伴卡門度過一次次無趣的治療,他看著卡門因化療掉光頭髮、因手術失去一邊乳房,安撫她不安的情緒……他不知道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到底是責任、同情,還是愛?他只知道,卡門需要他。

而史丹心裡的魔鬼──孤獨恐懼症(一種心理疾病)卻又讓他無法克制地不停向外尋歡。卡門一直都知道他這個從年輕時就有的病態心理,但樂觀的她認為自己可以 用愛讓史丹忘記那總是不請自來的孤獨感。然而,在壓力、忙碌後,甚至是照顧卡門的無力感下,心裡的魔鬼仍會牽著他的手,讓他不停做出外遇出軌的舉動……

看似衝突的愛與背叛,巧妙地融合在幽默的文字裡,樂觀風趣的卡門、不離不棄陪在身邊的史丹,一段段誠實又溫暖的對話,帶我們看清楚在愛情中最不敢面對也最不完美的部分。






首先想來談談多年前看的「恩寵與勇氣」,這是作者肯恩‧威爾伯與他的妻子崔雅的生命故事。敘述崔雅結婚前夕得知罹患乳癌,於是一齣應該是浪漫的愛情喜劇遂 變成兩人相互扶持的生命故事。在這五年裡經歷了罹癌者必經的反覆就醫、手術、癌細胞擴散轉移、痛苦、恐懼、憤怒…….,他們更專注於靈修,並在靈修中共同 成長,他們共同構築了五年充滿愛、智慧與勇氣的人生經歷。書中並解析基督教、印度教和佛教等偉大的傳統智慧,以及冥想的內涵、心理療法與靈修的關係、健康 與治療的本質。威爾伯廣博的論述質疑了傳統與新世紀對疾病的治療途徑,並與崔雅的日記相結合,共同為健康與痊癒、整體與和諧、苦難與屈服描繪出一個鮮活的 畫像。無論是在講述一位抗癌病人的故事,還是做為病人與照顧者的指南,抑或是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世界神祕傳統的調查研究、死亡與瀕死的檢視,以及靈性發 展意義的關係探究,這本書都是極為成功的。

而現實生活中,在社會的各個角落不斷的上演著相同的劇碼,但是有多少人能像威爾伯與崔雅一樣能在死亡當前時,能一步步地藉著冥思、內觀與修行,將那些悲 傷、憤恨、恐懼和怨懟逐漸銷熔並提煉出智慧與慈悲呢?我想比較多數的人應該是像「陪妳到最後」的主角史丹一樣是平凡的,面臨摯愛的妻子罹患重症時都是充滿 恐懼、不知所措甚至是逃避的心態吧!

陪妳到最後的作者史丹,是標準的享樂主義者,妻子卡門的罹癌讓他更加需要透過向外尋求慰藉的方式來降低自己的壓力,於是與朋友喝酒、泡夜店、放下妻子出門 度假、尋找一夜情與外遇的刺激,這些都成了史丹宣洩情緒的最佳出口。不願面對卡門罹患癌症的事實,卻又不敢讓她獨自對抗疾病,於是強迫自己陪著卡門看診、 做化療,面對化療的必經過程:掉髮、切除乳房、嘔吐,到最後的骨瘦如柴、選擇安樂死、一同走向死亡……….,我不得不說,這真是一本令人感動到不行的書, 因為沒有任何的高深學理也沒有任何的激勵話語,只有最貼近現實生活中人性與愛的最真實呈現,不管是在愛情、親情或是友情上的感人表現,處處都讓人感動不 已。

最特別的一段是在卡門在走到生命的盡頭時,選擇以安樂死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在最後那段時間他們邀請了所有的朋友來聚會,與每位好友一一道別,不僅能共 同回憶過去曾擁有的美好時光,更能帶著每位朋友的祝福離開。而史丹與卡門不僅在那時能敞開心房討論所有的事,不管是外遇或是喪禮細節,最重要的是他們尊重 卡門決定何時離開,以最有尊嚴以及最不痛苦的方式與大家告別,也因為所有的人都準備好了,於是,離別雖然痛苦卻無遺憾,死亡雖然悲傷卻不可怕,一切都因而 變的圓滿。

有一個部份是我很想談的,那就是只要是有人生病,從此所有人生活的重心就圍繞在這個人身上,卻往往忽略身旁照顧著所承受的痛苦、壓力和折磨,每個人都認為 照顧者所付出的一切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卻很少有人會去思考照顧者在扮演堅強的角色時,其實內心的恐慌、不安和無力感以及種種的情緒起伏,有可能是即將達到 沸點的壓力鍋急須有一個宣洩的出口的,史丹就是一個最佳的例子。於是不免想到親愛的老公,在我受傷後開刀、感染、反覆住院長達一年半的時間裏,總是細心的 陪伴和照顧著。剛開始我並不覺得這有多特殊,因為我也都是這樣任勞任怨照顧家人的啊!但是這麼長時間不離不棄的陪伴在身旁,Lily告訴我並不是每一個老 公都做得到的,這段期間我也深深感受到若非有足夠的愛是很難做到這點的,特別是還要肩負著事業、照顧生病的雙親和長期住院又行動不便的妻子的種種壓 力……..每每想起這點真的都感動到掉眼淚,因為自己實在太幸福了。

明天和意外哪一個會先到沒有人知道,所以生命中的很多事情真的是要

閱讀...) ...)


延伸閱讀:恩寵與勇氣

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arasw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