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和海平面都節節升高,又有能源危機,人類離必須徒手開山、劈樹砍柴住山洞的生活可能已不遠矣?雖說現在早就有人這麼做,但如果你覺得,出門會被太陽留下吻痕,在家又沒有不插電的太陽能冷氣可以吹,之前住瑞士可減少碳足跡的「地球屋」,又有人嫌像「地下人」住的...實在很傷腦筋,
好吧,這回鄭重向各位推薦原始人也能蓋的英國綠建築-哈比穴居屋太陽能進化版!



這棟,恩,這座房屋位於威爾斯,由英國人賽門.戴爾(Simon Dale)和他的岳父聯合喧喧嚷嚷的旅人和訪客,就地取材的一草一木,親手為家人拼湊出如此童話般的天然綠茵哈比屋(而且是樓中樓喔),就是希望心愛的家人能更貼近自然。


賽門.戴爾在設計時,讓它不光只是看起來綠油油,還有幾個綠建築的特點,值得小編提出來一下:

●房屋框架是用附近樹林撿回來的橡木蓋成。
●打地基挖出來的石頭和泥土,全部又貼回到牆上,沒有用砂石車亂倒的嫌疑。
●夾層、牆壁和屋頂添加一梱一梱的稻草,隔熱效果佳。
●天花板的天窗,讓自然光輕盈灑落在屋子的各角落
●太陽能發電板可供應燈光、音響和電腦作業。(不至於與外界隔絕唷)

●樸實的室內擺設,沒有塑膠化合物的毒素塘塞其中。
●日常用水靠重力引渠自附近的山泉,屋頂有集水的功能,可以用來做家事或園藝。
●廁所裡的大小便可用來堆肥。
●冰箱可利用地基的地下冷空氣保溫。(從設計圖看來,也利用中國坐南朝北的觀念呢)

雖然前面幾點特色,很像是童話故事「三隻小豬」裡,房屋被大野狼吹走的失敗作品,但零零總總下來確實有達到「零廢棄(回收建材)」、「自然空調」、「自然 採光」、「可替代能源」和「室內健康(負離子和森林芬多精)」等綠建築的指標,雖然外表看起來亂糟糟的,其實是渾然天成的「友善環境(不破壞動植物原生棲 息地)」,讓自己、家人和地球都健康。還有其他尚未提及的特色,有興趣的人請自行點囉。(建材加工時薪資含其他開銷,賽門估計只花3000英鎊,真想請他也幫我蓋一棟。)


哈比屋》原始人也能蓋的綠建築





大自然本身就是光影和色彩的魔術師,藉由巧思設計,你家也可以有隨四季自動更換的森林壁紙。
 



從樓中樓眺望廚房,沐浴在天窗的自然光中,讓人心情明朗又解憂。
 



[延伸閱讀]
地球屋》學哈比人回歸穴居生活吧!
夏威夷的熱水器從此看天吃飯
把柏油路當成太陽能集熱板如何?
台灣新聞》鼓勵太陽能 落實10萬屋頂裝設
強尼戴普的太陽能小島
全村太陽能供電的地方在哪裡?在韓國!


綠建築》玻璃≠節能和永續

癮科學:風之島-Samsø小島,在哪?
癮科學:風力發電機插哪裡好?
南丫島新地標-風力發電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