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全文»


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設址在紐約紐約市最大的布朗克斯動物園(Bronx Zoo),發布了最新的大猩猩數量普查報告,他們專員在剛果共和國額外發現十二萬五千隻西部低地大猩猩(western lowland gorilla),雖然還在作最後的確認,但這對本來數量銳減不到十萬的珍稀物種,是個天大的好消息。

生性害羞又喜歡住在森林深處的非洲西部低地大猩猩,屬於靈長類動物,聰慧的猩猩們總是神龍見尾不見首,在計算數量上無疑增添難度,總是要耗費大半苦心,才 能找到躲藏在世外桃源的大猩猩部落,在過去,大猩猩們還受到伊波拉病毒(Ebola)和非洲野生動物肉品交易(bush meat trade)的威脅,還要和盜獵者交手,更有剛果、烏干達、盧安達交界的各路游擊軍人馬,保護起來著實不易,使得官方在1980年代統計出的大猩猩總數不 到十萬隻。但加上這次新發現的大猩猩族群,總數可能增加到17萬5千隻到22萬5千隻。

除了西部低地的金剛猩猩外,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還列出三種瀕臨絕種的金剛猩猩亞種:山地大猩猩(mountain gorilla)、東部低地猩猩(eastern lowland gorilla)、跨河猩猩(Cross River gorillas)。另外,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黑皮就是西部低地金剛猩猩。

這份在蘇格蘭愛丁堡發表的報告也指出,全球634種靈長類當中,近乎一半的物種都是因為人類活動而有絕種的危機。所以即便這個消息小小的振奮了一下專家學 者們,研究人員依然語重心長的表示,為了綿延萬代不至滅亡,這些瀕危物種都需要各種能讓他們存活的條件。像是黛安弗西大猩猩基金會(Dian Fossey Gorilla Fund)就是特別為保護猩猩和棲息地而設立。(對,就是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迷霧森林十八年》和1988年同名電影的女主角)

要拯救猩猩我們可能只剩不到10年...但一定有我們能為猩猩做的事!利用AOL信箱寄一封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免費e賀卡或是觀賞黛安弗西大猩猩基金會獨家珍藏的線上短片,看到金剛猩猩如同人類般親切溫和的笑容,你忍心置之不理嗎?

 


雖然已經生了三次,但你那閃爍「猩猩」愛火的眼神,讓我害羞地不敢直視。(Photo by Cate Gillon/Getty Images)


 

4 more 親切的猩猩Gorilla~~to be continued on .. . .. .↓

瀕危猩猩傳喜訊,多了12萬5千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