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 NASA 的 JPL (噴射推進實驗室)裡的氣氛,跟挖井挖到快放棄的時候,終於有水冒出來是一樣的吧!畢竟飛了大老遠,就是為了挖出這點水(準確的說是冰)來。目前只是官方 確定鳳凰號採集到的土壤樣本中有明確的一氧化二氫存在,但無法說其中是否有其他重要化合物,或甚至是有機化合物 -- 這些都要等到約四個禮拜之後才會有更完整的報告出爐。

水 的確認有兩個方面的重大影響。一則是這再度燃起了火星過去是否曾經有生命存在的討論,以及現今是否可能在某些足以產生液態水的環境中有生物生存,二則是水 的存在大大的減輕載人火星探險的困難度 -- 水除了是長期居留火星不可或缺的資源之一外,也可以電解產生氫,做為回程時的燃料,讓去程必須攜帶的物資大為減少。

鳳凰號目前狀況良好,並且已經獲 NASA 點頭將任務延長 90 天。在這 90 天內預定要再挖兩份的土壤樣本進行進一步的研究。

水!是水!終於挖到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