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北極暖化日趨嚴重,北極的冰層今年極有可能在夏末完全融化。

美麗的北極光

AOL台灣

首次提出暖化現象的James Hansen,二十年來不斷努力提醒世人重視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問題。

暖化科學教父James Hansen

AOL台灣

由於北極冰層不斷融解,氣候也不斷發生劇烈變化。這樣的美景可能將不復見?

     人類印象中的北極,是一片白雪藹藹的冰封世界。除了氣候極端惡劣不適合人類居住之外,北極其實是許多生物的家。而在冰層底下的海床裡,更蘊藏著豐富的天然 資源。當人類踏上這塊由冰雪所構成的大地時,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北極熊徜徉其間、炫目神秘的北極光,或者壯觀的冰層崩塌等畫面,而這也是大自然賜給人類 的禮物。然而,這份禮物隨著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地球暖化情況日趨嚴重造成北極的冰層大量融解,今年夏天更有可能完全消失。地球暖化發生的主要原因至今科學 界仍未有定論,但二氧化碳排放造成溫室效應的理論則普遍為科學界所接受。當二十年前暖化論提出時,誰也沒有想到二十年後會造成如此重大的影響。


冰層融解的前奏

早 在二十年前,美國太空總署的氣候學家James Hensen博士便已在一場國會的聽證會上,向美國政府以及大眾首次提出全球暖化的議題,警告世人即將面臨暖化所帶來的一連串氣候改變。然而八零年代全球 經濟欣欣向榮,工商業繁盛,沒有太多的人關注這個議題。二十年來,我們已經目睹許多可能是因為暖化所引發的環境改變:全球氣溫升高、威力不斷增強的超級熱 帶風暴、臭氧層破洞、動植物的異常行為以及最近為大家所強烈關注的北極冰層融解。儘管目前仍有部分學者、個人或團體對溫室氣體所造成的溫室效應表示質疑甚 至嗤之以鼻,但James Hansen將所謂的暖化議題從研究室拿出來展現在所有世人眼前,也使得全球暖化成為目前地球最重要,也是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尤其近年來北極冰層大量 融化,面積日益縮小,引起環境保護、物種危機甚至資源爭奪等爭議,使得問題更形複雜。


危險邊緣

那 麼暖化問題要如何減緩?「使用諸如煤炭之類的化石燃料,是造成溫室氣體導致溫室效應的主因。」James Hansen說,大氣內的二氧化碳含量需回到百萬分之350的水準。但大氣內的二氧化碳含量目前仍是節節升高,不見任何減緩。James Hansen告訴國會,長久以來全球存在大氣中的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 GHG)已經超過危險等級,需要回到1988年的水準才行。James Hansen表示,地球的大氣層會在沒有諸如大滅絕、生態系統崩潰以及戲劇性的海平面上升等環境遽變之下,保留所有人類製造的二氧化碳超過二十年。巧合的 是,當1988年James Hansen在美國國會提出地球暖化的言論時,當年的美國首府華盛頓正遭受有史以來最強大的熱浪來襲。自當年開始,氣溫一年比一年節節升高。而節節上升的 溫度,也導致北極的冰層不斷融化,一發不可收拾。有科學家預言,北極的冰層將有可能在今年夏天完全消失。

「如果我們沒有採取更不一樣的方 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就慘了。」James Hansen對媒體表示。世界上的主要工業國,特別是美國對於二氧化碳排放始終未能有效管制,最明顯的結果便是地球的反撲。北極的冰層有可能會在這樣的狀 況下完全融化消失嗎?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北極海的冰層
AOL台灣

由於北極暖化日趨嚴重,北極的冰層今年極有可能在夏末完全融化。



北極的哀鳴


由於世界上的各主要工業國至今仍無法有效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特別是排放大戶的美國從未在這個議題努力過,於是節節升高的氣溫,使得北極冰層融化的情況日趨嚴重。

根 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NSIDC )的資料顯示,北極的冰層覆蓋面積已經在2007年夏季達到歷史新低點(420萬平方公里公里,1980年為780萬平方公里)。雖然今年年初北極的冰層 覆蓋面積較2007年同期大,但六月份的時候融冰的面積卻已創下歷史紀錄。科學家表示,北極的冰層有很大的機率會在今年九月份的時候完全融解,而這將是人 類有史以來所僅見。

儘管北極的冰層是否會真的在九月時完全溶解仍是未定之數,但北極的生物以及環境卻不能等待。由於目前北極地區的冰層大 多是冬季所形成的一年新冰(指前一年冬季才形成的冰),厚度也相當薄,因此很容易融化。在全球暖化情況加劇,氣溫不斷升高的狀況下,北極的冰層融化狀況將 越來越嚴重。因為白色的冰雪對陽光的反照率(albedo)較深色的海水為高,所以一旦冰層融化使得海水露出,海水將吸收更多的太陽輻射能量造成溫度上 升,使得更多的冰層融化,於是便形成所謂的正反饋效應(positive feedback process)。北極的冰層融化造成正反饋,同時也會連帶影響附近的格陵蘭島,造成格陵蘭島的陸冰融化。根據計算,一旦格陵蘭島的陸冰全部融化,將會使 得全球的海平面上升至少七公尺之多,雖然這樣的狀況目前應該不會發生。這樣的研究也顯示出永凍帶(permafrost)一旦也開始發生暖化溶解現象,所 造成的影響恐怕將不亞於北極的冰層完全融化。


北極冰層融解遠超過預期


由於北極冰層融化的速度已經 遠遠超過科學家先前的預測,數年前原本估計大約在2100至2050才有可能發生的北極夏季無冰狀態,將可能提前在2030年發生。但去年也有另外一隻團 隊的研究顯示,北極的夏季無冰狀態將甚至可能提前至2013年發生。北極的海冰不斷融化,原本的海岸線也不斷撤退至內陸。今年的狀況可能要讓許多科學家除 了跌破許多眼鏡之外,更加憂心於未來的發展。「這只是北極海冰層完全消失的另一個指標。但發生的如此快速」,「連我都感到相當震驚。」NSIDC的科學家 Serreze說。


冰層將無法回到以往規模

「轉戾點正在我們眼前發生」。NASA的氣候專家,同 時也是第一位提出暖化現象的James Hansen在美國國會的一場午餐會報開始前表示。「北極現在所發生的事情正是第一個轉戾點」,而北極冰層的融化現象正應驗先前科學家們對地球暖化之後, 所可能發生的氣候現象的看法。James Hansen所述有關五到十年內,北極將會在夏季無冰的說法也開始獲得其他科學家的迴響。雖然Serreze認為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僅僅只是讓地球可以稍 微冷卻下來,但他也承認「我們現在無法阻止這個現象的發生」。同時,北極的冰層一旦融化,將再也無法回到幾十年前的規模。「早個幾年,我壓根沒有想過北極 冰層會在今年夏天完全溶化的問題。」Serreze表示。

雖然北極的海冰短暫消失並不會有立即的影響發生,但是一些明顯可見的改變正悄悄來臨。其中之一便是北極的物種開始面對生存危機,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北極熊。究竟北極的海冰如何影響北極熊的生存,我們將在下周繼續為您探討。


註:albedo,反照率 指太陽輻射被物體表面所反射量與其入射量之比率。0為完全吸收光,1則為完全反射光。


北極正在燒》一:冰層危機

作者:吳金忠 來源:AOL台灣 發布時間:2008-07-21 01:34:00
分類:綜合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