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種?五種?十種?小薑最近拿到了一個別人送的插頭轉換器,可以接受四種不同的插頭,並轉換成四種不同的插頭出去,因此小薑有點好奇了。到底電線插頭有幾種?稍微查一下 Wikipedia 的結果大出意料之外:由 Type A 到 Type M,一共十四種

小薑雜談:電線插頭有幾種?


不過大家還是要注意一下喔!不是插頭對了插上去就能用,還要注意一下該地的電壓是否能被你的電子產品所接受,如果不行的話還要再接一個變壓器,不然輕則產品不動作,重則一陣煙,這可不妙啊!

Type A、Type B


Type A 就是台灣的那種兩隻直的小棒棒的插頭,而 Type B 就是多了第三隻圓腳的那種。感謝 Gadget 之神,我們和美國、日本用的是一樣的插頭,所以大部份托朋友帶回來的東西都能直接插了就用。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日本的電壓是 100V,所以要看清楚日本電器上有沒有標示支援到 120V。沒有的話要買一個 120V -> 100V 的降壓器喔!不然嬌嫩的日本電器被台灣 120V 的電力硬上的話...下場可是很慘的。

Type A 的一種變型是(以插座來看)左邊長、右邊短的版本。這種插頭是為了避免插反而出現的設計,長的一端是中性線、短的一端是火線。大陸也看得到這種插座,但是和其他插座一樣都是 220V 的。台灣的電器帶過去前也務必要看清楚啊!

Type C、E、F、H、J、K

CEE 7/16 plug and socket這 一大堆規格都是以 Type C 為基礎的,是歐陸加中東和前蘇聯常見的插頭,大陸也有在使用。它們共通的的形狀是兩根間隔 19mm 、直徑 4mm 的圓棒子。Type C 是沒有地線的基本型,Type E(法國用的)地線公的一頭在插座上,插頭上則是母的洞,而 Type F(德國用的)地線是接在插頭的一側。

Type H 是以色列在用的版本。以前以色列用的是一種和全世界都不一樣的插頭,後來改成和 Type C 相通後,插座又要保留接受以前的插頭的能力,因此 Type H 的插座設計和其他人不同,地線的位置也不一樣。Type J 是瑞士在用的,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在於地的位置和插頭的形狀 -- 瑞士的插頭是六角型的。Type K 則是丹麥的規格,同樣是差在地線的位置。

這六種在沒有地線的時候是可以通用的,所以絕大部份時候都不用擔心,但需要有接地線的時候亂插是有可能會讓器材短路的。使用這種插頭的地區絕大多數是 220V 的。

Type D、M

D PlugType D 是英國以前在用的規格,形狀是三根排成三角型的圓棒子。Type M 長得和 Type D 一樣,只是棒子比較粗,能攜帶的電流也比較大。目前 D 和 M 比較見得到的地區,都是以前的英國殖民地,但除了南非和納米比亞以此為標準之外,其他地方都在向別的規格過渡,或是兼有多種不同的規格。

Type G

BS 1363Type G 就是英國現在在用的新規格,是三根離得很遠的大方棒子,這也讓 Type G 的插頭特別大顆。Type G 的插頭有個特色,就是依規格,裡頭要裝一個保險絲來保護電線,另外插座上也會設有塑膠滑門,防止小孩亂往插座裡插東西。也因此一般認為 Type G 是特別安全的一種規格。

Type G 主要的使用地區是英國、愛爾蘭和英國的一些前殖民地,也包括香港和澳門。香港現在還是在用 Type G 的插頭吧?

Type I

Australian switched 3-pin dual power point (socket)這是澳洲、紐西蘭在用的規格,大陸也把它訂為標準之一。它的特色是兩根主要的供電腳是斜的,與地面呈 30 度角,而剩下的一根地線是直的。阿根廷和烏拉圭也使用這種插頭,但火線和中性線是反的。



Type L


23-16/VII with socket義大利在歐陸國家中是個特例。雖然義大利也有使用 Type C 的插座和插頭,但又自已弄出了一個直徑比較小的 Type L 插頭。Type L 和 Type C 的差別小到硬將 Type C 的插頭插進 Type L 的插座是可行的,但要冒著撐壞插座的危險。

加上地上的 Type L 就和其他人都不相容了。Type L 的地線在火線和中性線的正中央,因此是不分方向的。

--

希望大家以後出國玩的時候,能參考一下這篇文章,別帶錯轉接頭囉!

圖片全部來自 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