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量產的Honda氫燃料電池車,夏天只排放水蒸氣
,冬天卻邊開邊漏水!

完美的氫燃料電池車,還可以當開飲機呢....(David McNew/Getty Images)


運轉時安靜無聲,能量轉換效率超優,完全不產生廢氣,而只會排放純淨的水蒸氣,聽起來幾乎是完美的汽車。但你絕對想不到,讓頂尖工程師們最感到麻煩的,竟然正是這些純淨的水。

燃料電池唯一的產物就是水,早期運用在太空站的時候,這些水是用來供應太空人飲用的。而運用在汽車上的時候,則是用來冷卻機件,最後變成水蒸氣排出。

但在冬季,這些水可就棘手的多了,它們會以液態的方式存在,隨著車子的行進,非常不安分的在車子裡亂竄。這些純淨的水儘管毫無污染,但是一直積在車裡也會造成隱憂,更何況這些水會隨著反應不斷增加,最好的方法可能就是排出車外。

換句話說,你會看到這些高級環保轎車,一邊在路上奔馳一邊隨地小便;如果是緯度更高的地方,你也可能會看到這些車子邊走邊掉冰塊。滿路上的冰塊除了壯觀以外,大概不會是任何駕駛願意看到的場面。

那已經上路的Honda FCX Clarity燃料電池車,也會一邊跑一邊尿尿?能源局給Honda FCX Clarit小客車的評價是,由於使用燃料電池系統的材料和零組件生產成本居高不下,以及在冬季期間燃料電池小客車排出的水分如何處理仍存在很大的技術問題,兩家汽車公司將在下一階段繼續研究解決。這下可好,已經上路的車子冬天搞不好又有新聞了。

也許太空人的經驗也可以拿來作為參考,現在航行在軌道上的太空站即是採用氫燃料電池來發電,產生出來的水嘛…..沒錯,你想到了,就是變成太空人的飲用水了!在太空計畫催生下,從1960年代以來所發射升空的太空梭如雙子星(Gemini)、阿波羅(Apollo)都是使用燃料電池做為所有維生系統之動力來源,而其發電過程之副產物「水」---更提供艙內溼度調節及太空人飲用水之需,第一位登陸月球的太空人尼爾•阿姆斯壯曾誇讚燃料電池是太空史上一大功臣。(資料來自中技社)由此可知,一個科技從航太應用到地表,整整花了四十年。

在地表上燃料電池產生的水可以乾脆就在車子裡內建飲水機,反正長途駕駛的時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至少也解決了駕駛口渴了的問題。只是到時候一邊開車一邊連忙小便的可能就是駕駛本人而不是汽車,到了那時候車上可能還要內建馬桶了!


【氫氣世紀】系列報導  http://life.aol.tw/post/46141
由 陳彥銘 於 2008/06/22 - 03:25 發表 
分類:      

氫氣世紀》氫燃料電池是甚麼

氫氣世紀》先生,請加滿吧。下一站還有四千英哩呢!

氫氣世紀》超夯潔淨車邊跑邊尿尿?

Honda FCX Clarity第一批客戶誕生

氫燃料電池的希望與挑戰

M-Benz氫燃料電池巴士己行駛超過2百萬公里


【節能上路】系列文章

VW首次展出零排放的Tiguan HyMotion概念車

影片:Fiat太陽能概念車Phylla

Lexus計畫推出兩款新的混合動力車(鋰電池)

NISSAN大手筆投入120億日圓 自己生產車用鋰電池

摩納哥王子獲得到一輛BMW Hydrogen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