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IDC提出觀察論點,結論是台灣不適合架設WiMAX,這個觀察不能說他對,但是也不能說是錯的,台灣的WiMAX網路能不能成還真的是有些微妙。

不過根據筆者對於WiMAX的認知,單純想藉由WiMAX架設網路的ISP大致上會吃到不少苦頭,由於WiMAX技術獨立使用有其難處,而且訪問的結果,幾乎所有的ISP都間接承認關鍵在於台灣網路之神-中華電信的手中,由於中華電信挾持仍數官方企業時立下的網路基礎,就如某固網廣告說的:不管哪家,最後還是接回中華的線路呦~♥恩...這應該說明一切了,基本上WiMAX不管怎玩,最後還是要接回傳統纜線網路,原本WiMAX就是一種最後一哩方案的末端網路連接方案,不是要取代傳統網路之用,而是定位在補足傳統網路之所不及。所以管你用啥無線方案,尤其在台灣,最後你還是得去跟中華電信打交道,不然就只能變成超級大區網。

而中華電信的另一個影響是他已經完成良好的網路基礎建設(別說台灣網路不普及,根據小弟的朋友去過德國的展覽,那邊的旅館由於位在邊疆區域,只有撥號網路),802.16d又是僅需申請就可以使用的方案,連沒拿到802.16e執照的中華電信也可以架設,那一般的網路就玩不過了。而目前802.16e的直接競爭對象是3G,說真的,當初這些取得3G執照的廠商,不僅台灣,包括世界其他營運商,都那麼唱衰WiMAX,有一點是因為當初花了很多錢去購買3G使用執照,有多少呢...恩...有夠多...。好不容易3G玩出一個樣子,哪容你WiMAX這個小老弟囂張(攤手)

好吧,那台灣WiMAX到底架不架的起來,答案是肯定的,Intel的硬體綁票計畫是很有用的,至少比微軟的Vista綁票計畫成功(炸),加上台灣放給六家去廝殺半區,還有全區執照沒發,中華跟台哥大也是在等這一票,反正全區發了,為了方便一點,兩個大老隨便併購個到時候風雨飄搖的廠商,一下子全區WiMAX就架好了。既然沒搶到先機,乾脆用買的更快XDD


WiMAX什麼應用都有人想的出來,如果滾石移動這個企劃能夠成功,以後搭計程車大概就可以一邊唱最新的卡啦OK了(炸)


MID:Intel的如意算盤是將WiMAX結合各式行動裝置,MID當然也是其中的一環(謎之音:先處理功耗問題吧)

[原文:來源AOL] 
由 Yeager Yu (Engadget) 於 2008/06/09 - 22:00 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