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編譯/Float (AOL) 於 2008/06/24 - 18:30 發表
分類:   http://life.aol.tw/post/46334

看看全球知名的綠建築,我想你可以很輕易地歸納出一個結論:不管實際的統計數據為何,對建築師或設計師來說,綠建築就是要用到玻璃,而且要用很多很多玻璃。從紐約的第一棟綠建築「7 World Trade Center」到舊金山的「555 Market Street」,不管這些綠建築位於何處,他們的設計者總認為只要安裝一堆玻璃就能傳達出建築的「環保理念」。

坦白說,綠建築會大量使用玻璃是非常可以理解的,就美觀上,玻璃看起來很有現代感,而大量的玻璃建材可以引進日光,達到節能的功效,這同時也是綠建築的核心概念之一。然而,在大片玻璃窗帶來明亮的日照,讓你省下電費的同時,卻無法同樣有效地節約其他類型的能源。這點你知道嗎?

過度使用玻璃會有什麼負面影響?

為了了解這個問題,主站訪問了一位知名的工程師Elias Dagher。

首先,跟磚或水泥作成的牆相比,玻璃的隔離效果很差,這意謂著夏天時屋內會特別熱,冬天會特別冷,所以開冷氣或暖氣的頻率的幅度都會上升。

根據統計,一般建築57%的熱度是從窗戶散發出去,30%是從牆傳遞,而隨著玻璃使用的比例上升,這份數據的百分比也會跟著提高,冬天開暖氣的頻率就會上升。

台灣冬天好像沒有冷到需要開暖氣,那我們來看看夏天的狀況吧,台灣的夏天可是熱到讓人「凍不住」。相較於一般材質的牆,玻璃平均每小時會多讓3%的熱進入室內,為了這些提高的溫度,你必須開更強更久的冷氣或空調,不僅加重節能系統的負擔,還浪費更多能源。而且玻璃還比一般建材昂貴許多。


玻璃不是不好 但需要被正確使用

我們不可能住在一棟沒有窗戶的建築,沒有窗戶的房子非常醜,而且人需要自然光,再說自然光可以節能,所以玻璃窗是必須的。

問題出在,很多設計師和建築師不分青紅皂白地使用玻璃,完全沒有考慮到使用者的需求,這些「綠建築」反而導致住戶因為不恰當的設計付出不必要的金錢。話說回來,綠建築的理念應該是節能永續,省了開燈的電費卻在空調上加倍補回來,聽起來好像不是很划算?而且很多人為了隱私或擋光,還習慣加裝百葉窗或窗簾,結果室內還是要開燈不是嗎?


設計者或建築師究竟應該怎樣有效地使用玻璃建材呢?

首先,設計者應該多留意在世界各地發展的建築設計,綠建築的發展尚未成熟,設計者需要更多的借鏡參考。在美國南方,那邊的房子幾乎都在地板下留有一定的空間,在屋外設計有遮蔭的陽台,還有挑高的天花板。因為南方氣候炎熱,地板下的空間可以幫助空氣流通,陽台則是給人在屋內過熱的時候乘涼用,挑高的天花板則有助於熱氣上升對流。

在我看來,綠建築作為一種革新前衛的建築設計,這些設計者卻似乎忘了那些傳統建築的設計理念都來自於一個很單純的理由——適應在地環境。海邊的房子要通風;有颱風的地方,房子會做的很堅固;位於西北太平洋地區的房子幾乎都有很多窗戶……。建築應該要因地制宜!

然而,為了將綠建築推廣到世界各地,這些設計者似乎忽視了重要的在地環境因素,往往把建築設計得又耗能又不舒適。本篇文章想傳達的重點是:不管將來如何發展,綠建築最終還是要與環境共生,而非站在環境的對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